分享

同济留德青年校友齐聚一堂共话未来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6-10 10:58:1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王继平博士发表致辞

王继平博士发表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当地时间6月8日至9日,“第七届同济留德青年校友人才科技论坛”暨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友会2019年年会在德国北部城市汉诺威举办,包括学院老师、德方教授、德国各界留德青年等在内的近200人就各个专业方向的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并分享了在德国生活工作的经验。

  特地从国内赶来参与论坛的中德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继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院非常重视与支持德国校友会,每年也都会有院领导到德国参加其年度重大活动:“作为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他们(在德校友们)发展的情况,包括对于后续学弟学妹们以及学院人才培养有些什么样的好建议和意见,我们也是非常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很好地跟踪。另外,通过这样一个年度比较大的聚会把国内的一些情况,学院也好、国家也好,对于大家的期待,能够带过来。”

  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是2004年在中国教育部和德国联邦教研部倡议下,由同济大学和德国高校国际合作联合会(德国及瑞士30所应用科技大学组成的联盟)具体实施的双边国际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德国高校国际合作联合会副主席汉斯•威尔海姆•奥斯在致辞中说,诸多同济青年留德校友借此机会齐聚一堂,进行思想的碰撞与交流非常有意义:“组织校友活动可以说是德国高校的一块短板。我们其实一直很想像同济这样形成校友会的传统,但目前来看还需要继续努力。我想,无论是校友会的规模、活跃程度,还是与母校的紧密联系和频繁互动,在座的各位都有充分的理由感到自豪。重逢是美好的,我相信本届论坛专业性强、深入的探讨和经验分享定会让大家受益匪浅。”

  赢创工业集团前高级副总裁,IT总架构师洪中自留学至今已经在德国生活、工作了逾三十年。他在本届论坛和年会上除了作“数字化会如何改变我们的世界”专题报告之外,还与年轻学子们就中德企业的职业生涯选择进行了经验分享。已经第二次作为嘉宾出席院友会的他在介绍自己的选题初衷时说:“这两个选题其实有联系。即你想要在职业生涯有比较顺利的发展,首先就得跟上发展的潮流。‘你该如何找到风口’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个题目。而有了这个大方向之后,就讲得比较具体,就是作为中国人,在德国、在德国企业、在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会碰到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我想,如果今年年会的参加者回去的时候说:我这两天听到的、看到的、和别人在交流中间感悟到的对我将来的学习和职业发展有用!我想这个活动就非常成功了。因为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对在德国深造的中国学子以及年轻的华人,不管以后是在德国发展还是回国发展,都能有所帮助。”

  据中德工程学院院友会会长管文林介绍,学院每年都有超过130名学生到德国进行双学位的课程学习,其中很大一部分会选择毕业后继续在德国留学。因此,自2013年成立以来,院友会的正式注册会员人数逐年增长,目前已将近500人,会定期分区域组织活动,并每年举办年会。谈及未来的前景规划,他说:“我们现在的想法是,首先院友会将持续关注行业界正在发展的一些新话题;同时我们会更加注重中国同学和德国同学之间的互动。在德国是没有很好的校友文化的,而中国的校友文化可以让同学们在毕业之后保持更好的联系。很多的德国同学参加了我们的交换项目之后会供职德资企业被派往中国工作、或是在一些位于德国的中企工作。这与我们自身中国同学的培养目标是一致的,即成为中德之间行业、文化交流的桥梁。所以两边有很多的结合点。”

  在两天的活动里,与会人员通过嘉宾报告、院友经验分享等环节沟通情谊、分享知识、交流观点。而在多个同时举行的专题分论坛期间,大家分别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兴趣有针对性地了解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能源的数字化转型、机器学习实践者的成长、博士院友经验交流、多样化的职业发展方向等内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汉斯•威尔海姆•奥斯高度赞扬校友会的作用

汉斯•威尔海姆•奥斯高度赞扬校友会的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同济青年留德校友齐聚一堂

同济青年留德校友齐聚一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洪中博士作专题报告

洪中博士作专题报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优秀院友职业发展经验交流

优秀院友职业发展经验交流

编辑:赵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