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锐评】蓬佩奥牌“复读机”使美国更加孤立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6-12 18:52:46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任一年多来,最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逢人便说中国的坏话、给中国泼脏水。从拉美到亚洲,从非洲到欧洲,蓬佩奥所到之处,不管他出访的主题是什么,他总能跑偏,把攻击的焦点对准中国,极尽污蔑之能事。

  最近,蓬佩奥又挑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中伤华为等中国企业存在“安全风险”,并散布关于中国新疆的一些谣言。这些论调不过是他以往不实之辞一遍又一遍的重复,他已经把自己变成了一部攻击中国的“复读机”。

  比如,蓬佩奥指责中国政府破坏新疆当地民众的信教自由、设立“再教育营”拘禁少数民族人士等。事实是:新疆现有清真寺2.44万座,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居民就拥有一座清真寺。相比之下,美国全国的清真寺数量还不到新疆的十分之一。新疆开办的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目的是帮助少数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影响的人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劳动职业技能,自食其力地重新融入社会。也正因此,新疆已近三年没有发生过暴力恐怖事件。2018年新疆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1.5亿人次,同比增长40%,其中外国游客超过240万人次,同比增长10.78%。不妨想一想,如果新疆真是蓬佩奥所描绘的那样,会有大批游客去新疆旅游吗?这只能说明,蓬佩奥是在满口胡言地抹黑中国。

  再比如,自上任以来,蓬佩奥就喋喋不休地污蔑“一带一路”倡议损害了各国主权。事实是,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有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名代表参加,其中包括美方的50多名代表。对国际社会用这一行动对“一带一路”投出信任票和支持票,不知蓬佩奥还能编造什么谎言?

  最近,蓬佩奥出访德国、瑞士、荷兰和英国时,再次恐吓盟友使用中国技术有泄露隐私的风险。显然,他忘了5月份接受CNBC采访时,面对主持人一再追问,他无法提供华为“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证据的尴尬。当然,他也忘了欧洲正因为使用美国的技术,连默克尔总理的手机也都被窃听的事实!因此,当蓬佩奥威胁美国将减少与使用华为技术和设备的国家分享情报时,德国外长马斯干脆回应道,只要符合德国的安全标准,德国就不会排除参与竞标的公司。

  作为美国首位在情报界和外交界都坐上第一把交椅的官员,媒体对蓬佩奥上任一年多的表现是这样评价的:他直接把国务卿干成了中情局局长。那么,中情局局长是怎么工作的呢?今年4月15日,蓬佩奥在美国一所大学演讲时说出了真话:“我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来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

  如此看来,蓬佩奥不仅对中国,也对其盟友、其他国家进行各种罔顾事实的攻击抹黑、造谣中伤。人们就不难理解,正是他把特务作派带到了位重权重的国务卿工作中,弄得美国外交如脱缰的野马,一发不可收拾。

  《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沃尔夫最近在一篇文章中分析道:尽管“9·11”事件之后美国发动了反恐战争,但后者远不足以填补苏联曾经占据的位置;不论从意识形态、军事实力还是经济水平等各个方面来看,中国都满足美国对敌人的需求。美国历史学家沃斯姆最近也撰文称,美国政策自去年转向反华,是由美国对中国的“焦虑”而来。美国有些人认为,为保持美国世界第一的位置,必须对中国围追堵截、进行打压。蓬佩奥,显然是持此类极端看法的人之一。

  不过,蓬佩奥抹黑中国的原因不止这个。据多家美媒报道,蓬佩奥有意参加2020年堪萨斯州参议员的竞选。此前,他曾在该州担任过三届众议员。对中国极尽污蔑攻击,或许已成为蓬佩奥摆脱白宫影子、树立个人强硬形象、实现其政治野心的手段之一。

  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需要的是一位专业的顶级外交官,而不是一部只会重复“中国不好”谎言的“复读机”。蓬佩奥失去理智的言行,将使美国更加孤立。(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杨玉国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