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四川长宁展开震中受损建筑应急评估工作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6-19 08:24:26

  应急评估是地震后对建筑物是否能继续使用采取的紧急应对措施。

  昨天(18日),四川省住建厅先后派出50多名专家赶赴地震现场,联合宜宾市和长宁县住建局,成立9个工作组,对震中学校、医院、民房等建筑展开全面应急评估。央视记者跟随其中一组工作组走进了长宁县双河中学。

四川长宁展开震中受损建筑应急评估工作

  央视记者 张力: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在宜宾长宁县双河镇的双河中学。双河中学有教职员工78名,学生是1338名。由于地震发生的时候是在晚上,当时只有509名住校生在学校里面。除了3名学生和一名老师在撤离的时候受了轻微擦伤之外,其他的人都平安离开了学校的建筑物。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学校处在一个暂时停课的状态,学生们都已经回家暂时安置了。据我们了解,整个学校的建筑物是有9栋,建筑面积是18600平米。现在住建专家要对学校所有的建筑物进行专业的应急评估,以评判学校的建筑在震后是否能够继续使用,以及如何来使用。

四川长宁展开震中受损建筑应急评估工作

  四川省住建厅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监管三室副主任 朱廷镇:我们分为三个级别,一个是可以使用、一个是限制使用、一个是禁止使用。禁止使用的房屋就是在地震之后不能有群众靠近这个房子,它可能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可以使用的话,就是在安置群众的时候,可以用这栋楼来安置群众。限制使用就是要找专家来鉴定一下,在局部进行加固维修的情况下,再临时安置群众。但是最后这个房子怎么判定,是需要再做鉴定的。

四川长宁展开震中受损建筑应急评估工作

  在双河中学,工作组根据建筑位移、墙体开裂等受损情况,初步判定其中一栋教学楼达到“禁止使用”级别。

四川长宁展开震中受损建筑应急评估工作

  四川省住建厅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监管三室副主任 朱廷镇 :这栋楼可能就产生了整体的位移,因为它所有柱子的柱根都已经全部跟地面产生裂缝脱节了,前面也能看出有地面下沉的迹象,所以这栋楼它可能处于地震横波的波峰位置。它对地基产生了比较严重的破坏,所以我们要把它列为禁用的。

四川长宁展开震中受损建筑应急评估工作

  在检查学校食堂时,工作组发现楼梯一处墙体存在安全隐患,必须拆除,排除安全隐患后才能使用。

四川长宁展开震中受损建筑应急评估工作

  四川省住建厅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站长 向学:这是一堵墙,是后期加上去的,和原来的墙体没有连接,随时随地可能要倒塌。如果在地震发生后,这个墙很可能倒塌,倒塌过后会使人受伤。就这个隐患,这个应该拆除。

  接下来,工作组将完成震中所有建筑的应急评估工作,为安置群众和下一步灾后重建提供第一手的依据。

编辑:韩基韬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