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英国议会发表主旨演讲宣介“一带一路”倡议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6-26 10:15:5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692bea69-7e73-4b9e-9153-49d37dec3f4d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英国议会宣介“一带一路”倡议(摄影梁弢)

  国际在线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梁弢):当地时间6月25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议会大厦举办"一带一路"倡议主题演讲宣介活动。英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主席拉希德、保守党议会中国小组主席克利夫顿·布朗爵士等英议会上下两院议员以及英工商、金融、新闻界40余人出席。

  刘晓明在演讲中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也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倡议提出6年多来,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131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如果把这一阶段比作“大写意”,那么新阶段就是深耕细作,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刘大使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英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65周年。中英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自己在英国工作9年多,最大的感受就是中英各领域务实合作越来越密、越来越深,特别是“一带一路”合作日益成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一张闪亮的名片。

  刘晓明强调,未来5年,中国将邀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党、智库、民间组织等1万名代表来华交流。中国期待与英国议会加强交流,希望英国两院议员积极支持和参与中英“一带一路”规则对话交流与合作,推动英国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规则制定中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演讲结束后,刘大使还回答了听众关于气候变化、中英人文交流以及地方合作等问题。

  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由工党议会下院议员拉希德于2018年6月发起并担任主席,目前成员包括保守党、工党、自由民主党、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等党派共约40名议员。该小组旨在增进英国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支持与参与,为中英两国政府、议会、工商界、学术机构等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中英“一带一路”合作及中英巴三方合作。

编辑:赵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