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英国高校国际汉语教学大会圆满闭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08 10:10:1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英国市场目前比较畅销的汉语学习教辅类书籍(摄影梁弢)

英国市场目前比较畅销的汉语学习教辅类书籍(摄影梁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第17届英国高校国际汉语教学大会现场(摄影梁弢)

第17届英国高校国际汉语教学大会现场(摄影梁弢)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梁弢):为期三天的第17届英国汉语教学研究会年会曁英国高校国际汉语教学大会当地时间7月7日在兰卡斯特大学顺利闭幕。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80名汉语教学专家、学者及教师齐聚一堂,就国际汉语教学的共性和特性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研讨,与会者同时分享了在国际汉语教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高校国际汉语教学大会由英国汉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共收到相关论文180余篇,这不仅体现了国际汉语教学近些年来不断发展的现状,同时也起到了在全球化时代引领国际汉语教学和研究方向的作用。

  为期三天的会议分成主会场的主旨发言和七个分会场的分组讨论两部分。来自欧洲、美洲、亚洲各国,以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区的学者就汉语本体研究、第二语言习得、汉语教学法及课程设计等相关话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和深入交流。大会还通过了《兰卡斯特宣言》:以“学术、奉献和友善”为宗旨,号召全世界汉语教师、专家学者努力实现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提高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进一步提升汉语第二语言教学与研究的地位。

  会议期间,欧洲汉语教学协会会长白乐桑教授也为今年年会的成功举办发来贺词表示,英国的汉语教学近几年有了显著的发展,高等教育的汉语教学历史悠久,继承了英国汉学及汉语教育的优秀传统。近几年,基础教育的汉语教学发展迅速。新情况也带来新的问题与挑战。白乐桑教授相信,英国汉语教学研究会有能力在新的背景下起牵头作用,继续为英国的汉语教学工作者相互交流与学习搭建平台。

  英国汉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王维群教授在谈到本次会议的意义及亮点时表示: “就今年的主题来说,(发表)《兰卡斯特宣言》绝对是一个亮点。另外,今年的主题是‘四新’(新理论、新方法、新问题、新对策),这是针对目前英国汉语教学的现状和趋势而提出来的,对英国高校来说是一种新的理念、观点和教法的调整。”

  谈及汉语学习新形势下教师职责和角色的转变,王维群教授表示,要尽快完善学科建设,“实际上,今后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和外语教育的研究能力提上了日程。我们不再只是像以前那样只是教很多很多课,我们逐步要转到学科建设、理论建设还有今后的研究这方面,把这些建设起来。以前高校老师做了很多中小学老师的工作,主要聚焦在教课上,今后我们要逐步转到发表更多文章,进行调研,还有进行科学研究,把学科建设完善起来。”

  本次教学大会还吸引不少出版商参加并展示最新的汉语学习教辅类书籍。已有48年历史的光华书店是英国唯一一家专门从事中国书刊发行的书店。光华书店负责人谢晓宬表示,目前汉语教学类书籍是书店的畅销书,而且从近年英国人购书选择来看,汉语学习呈现了新的特点,“在英国,以前(在)大学学中文是一个比较主要的渠道。现在除了大学以外,中学的国民教育体系里增加了中文考试(GCSE),现在在很多小学里面也开设了中文课。在成人方面,除了在学校,出于商务目的、旅游目的或是自己的个人爱好,越来越多的英国普通民众也在学习中文课,在受众人群方面,更加广泛了,不仅仅是为了学习而学习。”

  英国汉语教学研究会是英国高校汉语教师组织,1997年成立于牛津大学,隶属英国汉学学会,是英国大学汉语教师的非营利性学术组织,主要帮助英国高校汉语教师提高汉语作为外语或第二语言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研究会的宗旨是为交流汉语教学经验、教学理念、最新信息和教材等提供一个平台,以促进英国汉语教学的发展,提高其汉语教学的水平。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