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东京奥运会即将迎来倒计时一周年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强调复兴与环保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19 16:41:2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周莉):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即将迎来倒计时一周年,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8日在东京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除奥运场馆、无障碍设施等硬件之外,希望新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也能成为重要的奥运遗产得到继承。

  据介绍,奥运场馆在东京都内共有25座,主要集中在临海区域,东京都以外共有17座。小池说,每个场馆的建设进度各不相同,总体来说,在硬件设施方面的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此外,目前还在同时推动志愿者进修、交通管理以及防暑降温对策等,奥运筹备工作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

  小池认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仅是东京迎接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同时也是“震灾复兴的象征”。她说,在东日本大地震的救援和重建过程中,日本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热情帮助。为表示感谢,同时向世界人民展示灾后重建的成果,日本正在积极宣传“复兴奥运”的形象。奥运会的圣火传递将从作为灾后重建象征的福岛县足球集训中心J-Village出发,全国共有1万人参加圣火传递。棒球、垒球以及足球的部分赛事也将在福岛县以及宫城县举办。

  小池介绍说,在福岛县的奥运村内,将采用再生能源生成的氢气作为能源。修建巨型地下管道,将氢气直接输入奥运村,这也是日本经历福岛灾难后实行非核能源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为运动员颁发的的5000多块奖牌将使用废旧手机等小型家电中拆解的金属材料回收利用后进行制作。废旧材料回收工作已于今年3月份结束,奖牌设计式样将于近期发布。

  小池认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也是向世界展示可持续发展社会形态的一个良好机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举办开幕式和闭幕式的4天内,将通过碳排放权交易制度,通过捐赠积累的温室气体削减量实现零排放的目标。到今天6月底,东京奥组委已经获得了164吨碳排放权捐赠。同时,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推动零排放车辆的普及和减少塑料垃圾活动,提出了塑料使用量减少4成的目标。运动员领奖台也将使用循环利用的废塑料制作而成。

  东京将成为世界上首个两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留下了首都高速公路、新干线等重要奥运遗产,至今仍是人们广泛利用的城市基础设施。小池希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留下的遗产除硬件设施外,同时包括人们希望眼睛看不到的,即思维方式变革以及新的社会形态。东京都以举办奥运为契机,大力推动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同时,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进展,在东京大力推动无障碍工程,在全国首次通过条例,要求一定规模以上的住宿设施的所有客房有义务提供无障碍服务。

  为缓解交通拥挤,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期间,东京都政府工作人员将采取错峰出勤。本月22日到26日将被作为“挑战实验周”,工作人员在早高峰期间将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

东京奥运会周边商品

编辑:金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