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王毅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举行中法战略对话牵头人磋商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19 21:54:0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7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举行中法战略对话牵头人磋商。

  王毅表示,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责任,都有着独立自主的外交传统。面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国际形势,中法都主张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双方应该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推动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法取得巨大成功,6月,两国元首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期间举行很好会晤,有力引领和推动了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法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应不断增进互信,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深化互利合作,把中法关系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双方应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领域合作,拓展在非洲等地区第三方市场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共同办好文化旅游年等活动,促进文明对话。中方重视法国在欧盟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希望法方为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博纳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规则需要得到维护和完善。法中应该加强合作,建设更加强劲的多边主义,维护各国共同利益,这是法中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所在。法方期待同中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深化友谊互信,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分歧,麦克风外交不可取。法方将积极参加第二届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支持中方主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加强两国在民用核能、人文、航天等领域合作。法方愿为中国企业赴法合作提供公平、非歧视性环境,愿为欧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拉动作用。

  双方就反恐问题交换了意见,王毅希望法方理解和支持中方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采取的措施。博纳表示,法国也是恐怖主义受害者,对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性有深刻认识,愿本着相互尊重对方主权的态度,与中方进行坦诚沟通,增进了解。

  关于伊朗核问题,双方一致重申,伊核全面协议应该得到遵守。中法双方将加强沟通协调,加大劝和促谈努力,推动有关各方回到对话磋商的政治轨道,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编辑:张群
标签: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