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本色——布鲁诺·巴贝摄影展”:中法摄影艺术交流的盛宴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19 19:19:4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本色——布鲁诺·巴贝摄影展”开幕式上吴为山馆长授予巴贝院士捐赠证书(摄影 陈毓娟)

“中国本色——布鲁诺·巴贝摄影展”开幕式上吴为山馆长授予巴贝院士捐赠证书(摄影 陈毓娟)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毓娟):“中国本色——布鲁诺·巴贝摄影展”18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展为中国美术馆国际美术作品捐赠与收藏系列展,展出法国著名摄影师暨法兰西艺术院院士布鲁诺·巴贝在中国拍摄的54幅摄影作品和他所捐赠的69件代表性的作品。这些展品均以不同的拍摄手法呈现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人的生活环境与时代影像。

  布鲁诺·巴贝在开幕式上致辞:“摄影是世界上的共通语言,是一种能被理解的语言。”在新闻摄影的黄金时代,曾任玛格南图片社全球主席的巴贝或是站在新闻事件发生的一线,或是在历史转折的拐点,敏锐地捕捉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瞬间,从不错过“与历史的照面”。1973年,时任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访华,巴贝便把握住历史的机缘,作为随行记者记录西方世界眼中的神秘中国。他的镜头没有先入之见,采用纯真的眼光拍摄,每一个镜头充满灵魂,包含着他对这片东方热土的深厚情感。多年来他仍坚持多次到访中国进行摄影和创作,把美好的中国以镜头纪录下来并向世界展示。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巴贝具有其独特的人格魅力。他长久以来一直坚持不懈地在中国进行拍摄,把中国的生活文化一一纪录下来,他把摄影和美学推到高峰。”巴贝在彩色摄影刚开始起步之际,就把彩色摄影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欣赏布鲁诺·巴贝的艺术作品也是如此,看到的不仅是对中国过往美好场景的追忆,也是对世界摄影发展史的深刻认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观众与摄影作品的时空对话(摄影 陈毓娟)

观众与摄影作品的时空对话(摄影 陈毓娟)

  本次展览所展出的作品皆为上世纪70-80年代少见的彩色影像,覆盖北京、上海、重庆、四川、广西、江苏等多地区,是少有的外国摄影师眼中的“中国本色”。这些作品不仅纪录着中国往日岁月的痕迹,更是经过多年观察所得的成果,是传统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下飞快迈进的巨大变革。适逢中法建交55周年,在“中国本色——布鲁诺·巴贝摄影展”中观众可以共同展开一场跨越历史与国度的文明互鉴。 

编辑:张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