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看长江之变】由“钢”到“港” 上海宝山推动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19 19:23:0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航拍图 宝山政府门户网站供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一提及上海宝山区,很多人首先想到可能是上海宝钢。很长时间内,宝山曾以“黑重”的工业地区为外界所熟知。然而,近年来,宝山区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为核心,全力推动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发展,完成了由“钢”到“港”的产业转型。近日,记者在宝山见证了其在邮轮产业取得的发展成就。

  宝山区地处长江三角洲前沿,东临长江黄金口岸,位于吴淞江、黄浦江和长江的三江交汇点,堪称上海的“水路门户”,海运连接16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集装箱的吞吐量占上海港的70%以上,海运联运和内河航运发达,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近十年来,中国邮轮旅游蓬勃发展,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客源地。位于宝山区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在其中起到了不小的助推作用。据统计,自2011年开港以来,该港口累计接靠邮轮突破2000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1300余万人次,创造了邮轮史上的“中国奇迹”。

  漂亮的“成绩单”背后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潜力。“邮轮经济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产业,不了解的人可能会认为,这不过是大船来来去去,人流来来往往,实际上邮轮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因为它有非常长的产业链,对整个市场的带动作用是非常大的。”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平说,宝山在发展邮轮经济上一直都非常努力。

  2018年初,宝山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宝山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邮轮经济35条),规定从2018年起,区里每年拿出不少于1个亿,三年不少于3个亿,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邮轮母港、构筑全产业链的邮轮经济发展高地、推动产城融合区港联动发展、优化邮轮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等五大方面给予奖励和扶持。

  “我举个例子,如果你是一个邮轮领域的企业,注册在宝山,税务也交在宝山,那么你可以申请租购办公用房的补贴;如果你是一个旅行社,组织邮轮游客在宝山住宿、旅游,我们也可以按照旅客人次给予补贴。整个优惠的政策总共有35条,我们希望为邮轮企业在宝山发展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苏平告诉记者,这个政策的出台,得到了业界的积极评价和强烈反响,对于推动邮轮产业链上各个相关企业集聚到宝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2

依托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不少旅行社在周边商圈落地。摄影 谢诗佳

  近年来,宝山不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构筑了以邮轮经济为特色,智能制造、新材料、平台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柱的“1+4+X”产业构架。形成了以邮轮滨江带率先转型,带动南大、吴淞两大市级重点板块规划提标,若干个产业园区转型提速的 “1+2+X”产业转型新格局,为实现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政策布局。

  “你看我们宝山的‘1+4+X’和‘1+2+X’产业布局,邮轮产业一直起着核心带头的作用。宝山现在在做的不仅是发展邮轮旅游,还要发展邮轮全产业链。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宝山的邮轮经济产业链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宝山区滨江委副主任沈邵军说。

  据沈邵军介绍,在上游产业,2015年宝山跟中船等六个顶级船舶集团联合签署了本土豪华邮轮建造合作宣言,共同培育中国本土的邮轮制造产业链,国内首个国际邮轮产业园和首支邮轮产业基金已经落户宝山;在中游产业,由于上海接靠邮轮的艘次和接待游客的人次占全国市场半壁江山,这也吸引了包括歌诗达、地中海等50余家邮轮企业纷纷落户宝山,产业链相关企业也正加速形成;在下游产业,宝山成立了上海国际邮轮旅游服务中心,打造“邮轮直通车”“邮轮船供”“邮轮跨境购物”等各类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

  作为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的配套建设,码头周边的“零点广场”率先于2014年建成,为旅客和周边居民提供公共服务和游憩的场所。摄影 谢诗佳

  港城联动、区港联动,通过邮轮港的发展带动周边地区城市功能提升和城市更新,也是宝山非常重视,并致力于取得突破的另一重要方面。2018年初开始,宝山区政府在邮轮港的滩涂圈围地块着手建设四栋集5A级办公、五星商务酒店、购物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商圈大楼,预计将在三到四年内建成运营。

  “这个就是放大邮轮服务的品牌效应,强化辐射来带动整个区域的转型。我们希望能做一个整体性的提升,不仅仅服务于企业,而是要让所有的游客在等船的时候能有吃饭休息的地方,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旅游体验。周边的居民平时也能有逛街购物的地方。”沈邵军说,这样一个综合商圈的出现,正是依托于邮轮港和邮轮旅游的发展,在为邮轮产业提供更好的支撑和载体的同时,间接实现了滨江区域的整体转型。

  另一块在建的商务区还有上海的长滩,将形成35万平米的商业服务大楼,这一区域将跟邮轮港区连成一片,成为邮轮、游艇、游船重要的发展区块。此外,宝山也在邮轮领域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结合邮轮港后续工程扩容免税店,在现有554平米口岸出境免税店的基础上,获批1700平米国内首个邮轮港进境免税店,将于进博会期间正式开业。

编辑:靳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