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新推出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 优化金融领域外资营商环境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21 17:05:13

  国际在线报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李雯婷):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公布了11条最新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更大程度、更大便利地欢迎外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对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中国百姓生活便利以及中国金融机构提升国际竞争力,都有积极作用。

  此次最新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涵盖信用评级、理财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货币经纪公司等金融机构类别,涉及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和准入门槛、缩短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过渡期时间等方面。

  具体来看,其中,推动信用评级对外开放,支持外资评级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所有种类债券评级业务,被视为是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信用评级开放将给中国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带来积极作用。他说道:“一方面可以满足境外的投资者多样化的一个需求,另外对于国内的信用评级行业的质量改善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11条开放举措中,有4条涉及保险行业,业内认为,保险业对外开放是本轮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头戏”之一。具体措施包括: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人身险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的过渡期,由原定2021年提前到2020年;以及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等。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未来老百姓将有更多保险产品可供选择。他指出:“2020年很多中外合资机构可能会发生股权的变动,所以他们会把一些国际上先进的、能够满足国内保险市场需求的相关产品带到给我们市场,使整个市场的发展空间以及民众的选择有更多的便利的渠道。”

  实际上,目前大部分世界500强的外国保险公司都已进入中国。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为具有经营特色和专长但经营年限不足的外国保险公司来华创造了条件,有利于进一步丰富保险市场主体和保险专业服务,促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据了解,银保监会将立即启动相关法规修改,完成后即付诸实施。

  两条与理财公司开放的相关措施也备受业界关注,即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对此评价道:“最关键的一个亮点,就是允许他们(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到我们家庭的理财业务当中来。那么这样的话,也对我们最后一个资本账户的开放和人民币汇率在资本账户开放当中的国家化和市场的稳定都提供了今天良好的生态环境的推进。”

  银保监会则透露,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前期可采取试点方式,优先支持国外市场公认的成熟稳健财富管理机构进入。在试点过程中,银保监会将更加注重监管的专业性、审慎性、稳定性,更加注重事中事后监管,适时研究扩大试点范围。

  此次开放措施中还包括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对此,中国证监会表示,目前,外资股比放宽至51%的政策已落实落地,证监会已先后核准设立4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不少外资机构对加大对华投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发展表达了积极的意愿,开放政策效果和各方反应良好,为加快推进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对外开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表示,金融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同时也促进中国金融机构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他说:“境外优秀的金融机构的进入,它可以倒逼我们的金融机构改革,尤其是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方面会有比较大的这样一个进步,这样才能够使得我们金融机构具备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这样一种能力。”

编辑:黄蓉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