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为中毛友谊歌唱”中文歌曲大奖赛在毛里求斯举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21 13:16:5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决赛选手共同演唱《明天会更好》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李修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由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联合毛国家电视台、当地文化艺术机构共同举办的2019“为中毛友谊歌唱”中文歌曲大奖赛20日晚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隆重举行。

  20日晚,伴随着一曲《明天会更好》,2019“为中毛友谊歌唱”中文歌曲大奖赛决赛在毛里求斯蔻丹艺术中心拉开帷幕。进入决赛的20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选手埃丝黛拉和夏侬分别以一曲《我爱你,塞北的雪》和《月亮代表我的心》获得了成年组和少年组的冠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选手埃丝黛拉以一曲《我爱你,塞北的雪》获得成人组冠军

埃丝黛拉业余时间在毛里求斯密特朗音乐学院学习声乐,对于此次能够赢得前往中国进行声乐培训的宝贵机会感到开心。她说:“唱中文歌对我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我之前用英语、法语、意大利语,甚至德语唱过歌,但从来没用中文演唱过。我们院长鼓励我们参加这次比赛,我没想到会赢得冠军,非常惊喜。我喜欢《我爱你,塞北的雪》这首歌,这首歌非常抒情,歌词也让我很感动。”

  印度裔小伙撒加伊出身贫困,居住在山区简易的棚屋内,连日常的水电供应都无法保证。但物质的贫穷却无法阻挡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每天清晨,他都要站在山坡上练习中文歌曲。一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悠扬飘荡,用最为鲜活的方式诉说着中毛人民民心相通的美好篇章。他说:“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听中国歌曲。当时我住在路易港,周围有很多中国邻居,他们经常帮助我,与我交谈也告诉了我很多想法。19岁那一年,在一家剧院里偶然听到了蒋大为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我非常喜欢,这首歌让我想到了遥远的家乡——印度,也想到了中国的大好河山。这首歌告诉了我生活的真谛,给了我新的生活方式。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中文歌曲,它能让我热血沸腾。”

  华裔小男孩杨锦毅是出生在毛里求斯的第四代移民,从小生长在毛里求斯的他,中文不怎么流利,但在老师与母亲的鼓励下,勇敢地站到了比赛的舞台上,用稚嫩的童声坚定地唱起《歌唱祖国》。杨锦毅说:“我知道这首歌唱的是祖国母亲的美丽,我们都会为她而奋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 副本

嘉宾、评委与参赛选手合影

  当晚比赛也会聚了最具权威性的评委阵容,包括毛里求斯国宝级女高音歌唱家维罗妮卡,天津歌舞剧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毛里求斯形象大使、曾获法国好声音儿童组冠军的简·康斯坦斯,以及来自密特朗音乐学院、甘地学院、歌剧协会的专业评审。赛后,评委张凯对毛里求斯选手的优异表现给予了肯定。他说:“有一些歌手的中文发音非常好,而且最可贵的是他们并不是在背歌词,很多选手理解歌中的内在含义,并唱出歌曲的含义。音乐是无国界的语言,它用音符来传递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这种情感是世界性的语言,真的让我非常感动。”

  毛里求斯中文歌曲比赛始创于2009年,在今年尤其受到了毛里求斯民众的广泛关注。本次比赛吸引了各个族裔、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150余位选手报名参与。从五岁到七十岁,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选手们大部分都不会说中文,但却都怀揣着对中国文化的憧憬与对中毛友谊的热忱报名参赛。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文化参赞,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松雁群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祖国母亲的生日。身在海外的侨胞、华人,以及我们在海外工作的外交官,所有的人都为祖国自豪。‘为祖国歌唱’也是我们最初的想法。同时,毛里求斯文化多元,我们在此推动中文教学,进行中国文化推广已经有一定的基础。因此,我们与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甘地学院、密特朗音乐学院等艺术机构共同举办了这场大型活动。各族人民共同高声歌唱,体现的是中毛友谊地久天长。”

编辑:黄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