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国际泳联世锦赛第九日:中国跳水队完美收官 花游摘五银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21 12:14:56

  国际在线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张昀、金锦哲):20日是韩国光州世锦赛花样游泳和跳水项目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共决出4枚金牌;中国跳水队临时退出了男女混合三米板决赛,获得了十米台的金、银牌;中国花游队摘得了集体自由组合项目的银牌。至此,中国跳水队摘得了本届世锦赛中参赛的12个项目的全部金牌和4枚银牌1枚铜牌,花游队摘得5枚银牌。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组合不是奥运项目,由每支参赛队伍自行选择音乐主题和动作,要求动作与音乐完美结合,全队动作与音乐配合必须同步。中国队沿用了上届世锦赛的夺冠节目《怒海争锋》,入水之后就是连续两个高难度托举,令全场惊叹。随后是伴随队列变化的集体难度腿及向前俯冲的抛接动作,八人集体造型变化令人赏心悦目。整套节目编排新颖、托举难度大,难度腿水位高、队列排列变化多,获得了96.5667分的高分,帮助中国花游队拿下第五枚银牌;“花游霸主”俄罗斯队以接近满分的98.0000分摘得冠军,乌克兰队获得铜牌。

  赛后参加了本届世锦赛花游五个项目的中国选手孙文雁对当天中国队的表现表示满意,并表示今后中国花游队还将为了备战明年东京奥运会团结一心,继续努力。她说:“我觉得今天整体表现应该算是不错的,我们的分数也比预赛高出了0.5分,整个大家的状态、还有完成的过程中,所有的技术动作从教练眼神中可以看出来是给出了我们一定认可;我觉得到时候我们回看录像的话,也应该算是一个比较好的发挥吧。我们也是对明年的奥运会充满了信心,但是在这个路程中还需要我们付出很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应该也会团结一心,中国一起加油吧。”

  在当天稍早前进行的混双自由自选决赛当中,中国组合石浩玙/程文涛演绎的《化蝶》,以85.6667分获得第六名,这也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得到的历史最好成绩。俄罗斯组合获得该项目金牌,意大利组合和日本组合分获银牌和铜牌。

  当天跳水方面首先进行的是混合双人三米板项目的决赛,中国队原计划派出杨昊/昌雅妮组合参加,但赛前却突然宣布退出比赛,最终澳大利亚组合肯尼/卡尔特获得冠军,加拿大组合和德国组合分获亚军和季军。

  19日进行的最后一项比赛是男子10米跳台的决赛,中国队的杨健和杨昊分别以半决赛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卫冕冠军戴利以半决赛第三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在上届世锦赛中,戴利在两名中国选手陈艾森和杨健的夹击下依然发挥稳定摘得金牌,中国队这一次能否从戴利手中抢回这枚金牌成为最大看点。然而在决赛中,戴利除了第一跳排在首位外,从第二跳开始就退出了冠军争夺战。而杨健和杨昊却发挥得越来越出色,杨昊在第四跳更是以完美得无可挑剔的307C让在场所有裁判给出了10分的成绩,这也是本届世锦赛跳水项目的唯一一个满分的成绩。而素有“难度王”之称的杨健最后一跳选择了难度系数高达4.1的109C动作,得到本届世锦赛的单跳最高分114.80分,也为中国跳水“梦之队”摘得本届世锦赛的第12金。至此,中国跳水队在本届世锦赛中获得了所有参加项目的全部金牌,也是自中国跳水队1986年参加世锦赛以来获得金牌总数的最高纪录。

  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周继红表示,这是中国跳水队前期备战过程中准备充分的结果,运动员的训练非常系统,感谢祖国的培养,也感谢跳水队全体人员的默默奉献,这是值得中国跳水队深深铭记的一年。

  杨健在赛后也表示,能够代表祖国参赛获得冠军是一种荣耀。他说:“现在的心情挺复杂的,但是首先想到的是我的祖国,能身披战甲来参加这场比赛,代表中国参加比赛,心里面是非常自豪,特别有荣耀感的。”除了骄傲、自豪、倍感荣耀以外,杨健也由衷地感谢祖国,感慨这块金牌的来之不易。他说道:“我感恩祖国,感恩我的队伍,能给我这样的机会,我也觉得挺不容易的,因为在国内竞争那么激烈的情况下,我们层层选拔才走到今天这一步,再加上男台又是最难比的,丢了一届世锦赛金牌,压力也是挺大的。以前我比赛总是说差一点什么的,就感觉好像还不够完美,但今天我觉得该给自己举个大拇指,因为来这边的时候,训练各方面备战状态其实不是你们所看到的今天这场比赛这样的状态。好在今天晚上对手和队友都给我带来了一些刺激,心理上的刺激,也导致我的状态在今天晚上能打起来。”

  12块金牌,4块银牌,1块铜牌,中国跳水队带着突破以往历届世锦赛的成绩圆满收官,也为明年的奥运之路做了最好的铺垫。

  世锦赛21日将正式展开游泳项目的比拼,孙杨将带领中国游泳队亮相光州,北京时间晚7点,将进行400米自由泳的决赛,孙杨和季新杰有望进入决赛,与澳大利亚名将霍顿展开金牌争夺战;女子方面,王简嘉禾和李冰洁有望进入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与美国“核能少女”莱德基一争高下。

编辑:黄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