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澳媒:中国科研实力飞速提升 将成澳最大科研合作伙伴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26 16:29:0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VCG111225768753_副本

  2019年7月13日,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产品亮相2019澳中博览会,全方位展现科大讯飞及生态合作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果。

  国际在线专稿:近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在其网站刊文称,中国将在今年超过美国成为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科研合作伙伴。报道援引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的一份报告称,按照当前的趋势,预计到今年年底,澳中之间的联合科研项目数量将超过澳大利亚与其他任何国家开展的类似项目。

  据悉,该报告衡量的是澳科学家分别与中美英德四国同行联合撰写的大学研究论文数量。自1998年以来,澳中合作在澳大利亚科研中的占比从零增至15%。

  该报告将学术期刊的引用率当作一项衡量相关学术合作质量的指标。从中可以看出,中国被提及的次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研究质量也越来越好。在被引用次数最多,排名在前1%的高质量科研文章中,提及澳中科研合作项目的次数从1998年的4次上升至2017年的近400次。这意味着在与澳大利亚的高水平研究合作方面,中国目前仅次于德国。

  该报告的作者詹姆斯•劳伦森(James Laurenceson)表示,澳大利亚的资本、智力资源和市场依赖于中国等国家,因此澳大利亚必须加强国际科研合作,创造更多的知识经济。“如果我们想走在国际前沿,就必须与最优秀的伙伴合作。澳大利亚正与中国紧密合作,以保持经济、科技的领先地位。”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必然需要与最好的科研工作者合作。世界上最前沿、最好的知识将更多地出自中国,未来最有用的研究也将更多地在中国展开。” 劳伦森说。

  该报告显示,中国将在今年超过美国成为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科研合作伙伴。对此,劳伦森指出,澳美之间科研合作项目虽然仍处于增长阶段,但是澳中之间的合作增长速度更快。未来澳美之间的合作将聚焦于医疗和生命科学领域,而与中国的合作将更多地聚焦于工程、材料和计算等领域。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世界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简·格利(Jane Golley)指出,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拥有先进的生产力,再加上中国市场的规模,任何决定不与中国合作的国家都将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如果我们停止与中国的科研合作,中国并不会因为我们而止步不前,他们将继续开发新兴技术,而我们将被排除在游戏之外。”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在科研领域取得不小进展,中国高校在全球研究排名中也节节攀升。在2010年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只有两所中国高校进入前200名,到2018年,这一数字上升到12所。(谢诗佳)

编辑:侯嘉慧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