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锐评】新动能壮大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前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8-15 15:05:31

  中国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高出2.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1%和11.9%,分别快于全部投资5.4和6.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的营业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这表明,在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正在集聚壮大,成为抵御挑战、支撑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顺应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大势,正在努力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换句话说,中国不再单纯地追求经济增长的速度,而是追求效率更高、供给更有效、结构更高端、更可持续的增长。这其中,培育新动能、不断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统计显示,2015年到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年均增幅达28%;去年,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为代表的中国“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6.1%,比前年上升0.3个百分点,它们对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二。同时,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期公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升至第14位,连续五年保持上升势头,在专利数量、效益模式、原创品牌和工业设计、高科技和创新产品出口等方面均名列世界首位。一大批新兴科技企业和成长型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华为公司去年共提交5400多件国际专利申请,位列全球企业之首。该公司最近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鸿蒙”,展现了中国企业强大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新动能不断集聚壮大,见证了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效。近些年,中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科技创新,包括强化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大力发展创投与风投等基金、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重大科研设施与基础研究平台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鼓励企业开展国际创新合作等。这些都为培育经济新动能创造了良好条件,增强了中国经济的底气与韧性。

  遗憾的是,西方总有些人罔顾中国经济正在转型、新动能不断壮大的事实,常常拿经济增速编造谎言:当中国经济增长强劲时,便抛出“中国威胁论”;当在合理区间运行时,便炮制“中国崩溃论”。这些论调,不仅违背经济发展规律,更是故意抹黑中国,用心可谓险恶。事实上,他们更应该为他们本国经济操点心。

  据美国商务部统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1%,远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幅,显示出贸易摩擦已对美国出口和企业投资产生不利影响。就在本周三(14日),美国10年期、2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倒挂,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降至历史新低。这一反常现象,被普遍视为美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可能步入衰退的预警信号。《华尔街日报》近期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从7月的30.1%升至33.6%,为该报2011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

  贸易战没有赢家,这是一再被历史和现实所证明的道理。中国经济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仍在按既定节奏换挡升级。一个不断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必将释放出更大活力,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而贸易战的挑起者,则会为其鲁莽霸道的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赵妍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