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专家表示 美国挥舞关税大棒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内伤”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8-27 20:15:4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多位中国专家27日在北京表示,高举关税大棒是美国贸易霸凌的体现。这一行径将扰乱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内伤”;同时也给美国外贸企业带来负面影响。

  针对美方近日扬言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中国商务部严正指出,美国这种单边、霸凌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极限施压行径,严重破坏多边贸易体制和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必将自食其果。

  在中国对外经贸大学27日举行的研讨会上,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美国把国际法弃之不顾的行为,已经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霍建国说:“当国际法和美国国内法发生冲突时,美国倾向于遵守国内法,弃国际法于不顾。这就是大国霸凌最典型的做法。现在看来,美国(对国际法)弃之不顾,这一点在全世界都受到普遍谴责,包括美国自己的专家学者特别是法律类的专家学者对这一点也是不认同的。”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进出口总值超过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外贸发展仍然保持“稳中提质”态势。专家们认为,事实证明,中国经济有底气、有韧性并且能够消化美方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而美方的行为扰乱了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的供应关系。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直言,美方这种关税威胁的做法正给美国的外贸企业带来负面影响。张建平说:“中长期订单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但是美国关税政策的不断变化让很多企业无所适从,不敢下中长期订单。在美国,很多外贸企业为了应对可能的关税政策的变化,开始囤积中国货物。这些囤积成本都会转嫁给下游企业和消费者。另外,为了规避不确定性,美国很多出口企业也在加班加点地赶工,(美国企业)自己的正常商业秩序遭到破坏。”

  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谭剑认为,美国挑起的贸易战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内伤”。谭剑说:“实际上,美国这种贸易经济的霸凌主义已经给全球化和国际产业分工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也必将给全球经济造成更严重的内伤,而且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是长期的。首先它是国际规则破坏者,第二是国家信用的破坏者,第三是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的破坏者。(这种做法)让企业无所适从。”

  针对美方相关人士近期提出将中国的制造业大国地位转移到越南或是印度等国的论调,专家们认为,这是美国对中国制造业地位“眼红”的表现,中国是目前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分析认为,从产业成熟度、产业聚集程度上来看,中国的地位都是无可替代的。张建平说:“目前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替代中国的角色,因为中国拥有世界最齐全的产业体系,全球从低端到中端到高端都具备的产业生产能力。我们制造业中心的角色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中国近期新设立了6个自贸试验区,目前已拥有18个自贸区并实现沿海省份的全覆盖。多位专家表示,面对美方三番五次言而无信、屡次高举关税大棒的做法,中国要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