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小小咸鸭蛋变“金蛋” 江西瑞金电商助农显实力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19 16:22:5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9月18日下午,在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的农商服务中心门口,工作人员正在为装有“廖奶奶咸鸭蛋”的包裹分类。 摄影 谢诗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9月18日下午,在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的农商服务中心门口,工作人员正在为打包好的包裹分类,这批货物将被发往河南、江苏、陕西等地,里面装的是从村里走出去的瑞金“金牌产品”——“廖奶奶咸鸭蛋”。

  “廖奶奶咸鸭蛋”的创始人廖秀英从16岁开始腌制、售卖咸鸭蛋,练就了腌蛋的好手艺。说起她家的咸鸭蛋,凤岗村的村民无不交口称赞,不仅好吃,互联网的大潮中,这小小的咸鸭蛋更是成为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金蛋”。

  “我们的咸鸭蛋从2015年到2018年销量每年翻番。光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就达到了去年全年的销量,今年卖出200万个不成问题!”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负责人、廖秀英的孙子张扬自豪地告诉记者。

  他的底气,来自于瑞金市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带来的强大助推力。2015年,瑞金市被确定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电子商务在瑞金有了突破性的发展。同年,在壬田镇党委、政府和邮政的扶持下,廖奶奶开始尝试在网上售卖咸鸭蛋,咸鸭蛋的销量因此“一飞冲天”,常常供不应求。

  “妈妈做的咸鸭蛋村里人都爱吃。我哥哥是开杂货店的,之前咸鸭蛋就放在店里卖。还有就是赶集的时候,拿到镇上卖的会多一些。”廖秀英的二儿子张春来说,在上网销售之前,尽管妈妈做的咸鸭蛋很受欢迎,但村子毕竟太小,一天下来也只能卖出十来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今年89岁的廖秀英是“廖奶奶咸鸭蛋”的创始人。 摄影 谢诗佳

  2015年,为响应市里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的号召,邮政瑞金分公司工作人员开始深入偏远农村挖掘当地优质农产品,打造“一村一品”,助力农产品进城,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当他们到达凤岗村时,听闻村里的廖秀英老人有一手腌制咸鸭蛋的绝活,双方一拍即合,开始合作尝试在互联网上推广。

  以此为契机,村里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户参与养鸭,并为他们免费提供鸭苗,贫困户为咸鸭蛋生产提供生蛋。2015年底,瑞金市壬田镇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

  解决了生产问题,紧接着还要解决销售问题。走进凤岗村的农商服务中心,“邮乐购”和“江西电商扶贫工程”等字样首先映入眼帘,桌上是厚厚一叠的包裹单,一旁的柜子上摆放着“廖奶奶咸鸭蛋”的包装成品。瑞金市邮政公司邮乐购电商运营公司主任谢辉告诉记者,邮政公司从品牌建设、农产品包装,到设计、运营、配送,全面参与助力“廖奶奶咸鸭蛋”走向全国市场。

  如今,通过“邮乐购”等电商平台,廖奶奶家的咸鸭蛋日均销量能达到2000多枚,价格翻番,利润翻倍。加入合作社的31户贫困户年均收入达两万余元,真正实现了将咸鸭蛋变“金蛋”的脱贫致富梦。廖秀英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扶贫攻坚奋进奖”、“赣州农村电商脱贫十佳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成为了赣南地区有名的“网红奶奶”。

  张扬说:“过去奶奶的咸鸭蛋最远只能卖到镇上,如今,借助电商平台,我们的产品进入了全国市场,是电商平台带领我们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廖奶奶咸鸭蛋”的故事,正是瑞金市大力推动农村电商促脱贫、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生动缩影。农村电商通过网络平台服务于农村的资源,使偏远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能够便捷有效地与大市场对接,正释放出无限的潜能。

编辑:金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