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湖北五峰:中蜂产业开辟脱贫致富新途径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19 14:24:4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蜂农聂道训和他的院中的蜂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蜂农在收割蜂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许多、孔杰、殷帆):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位于湘鄂两省交界处,是湖北省唯一的国家中华蜜蜂(以下简称“中蜂”)扶贫试点示范县。近年来,五峰县利用当地的中蜂和丰富的蜜源,大力推进中蜂的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使中蜂产业发展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湖北省五峰县地处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的武陵山区,地势险要、层峦叠嶂,交通较为落后,是湖北省9个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自2018年开始,五峰县因地制宜,依托天然的高山森林资源,在集中安置点大力探索实施中蜂产业脱贫,以合作社托管代养的合作模式,选择安置点附近或县内发展基础较好的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每个搬迁户认购8至10群中蜂,集中交合作社统一管理,饲养户参与养殖分成。返乡青年周家红在养蜂受益后,于2017年在五峰县苏家河村建立了五峰农联惠民专业合作社,希望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起脱贫致富。周家红说:“我们苏家河有很多贫困户,通过合作社这种发展模式就可以促进合作社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人通过养蜂脱贫。把蜂农的蜂蜜集中在一起也可以打造地方的区域名片,促进蜂蜜更好地销售。”

  走进湖北长乐坪镇石桥沟村村民聂道训家的小院,伴着院中桂花树散发的阵阵清香,十几个蜂箱整齐摆放在院中。蜂农聂道训从2017年开始养蜂,他回忆说,一开始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不懂技术和缺少资金。为此,五峰县及时制定了全县在册贫困户中蜂产业普惠政策,每群奖补200元,最高奖补10群共计2000元,这大大降低了蜂农的资金负担。此外,五峰农联惠民专业合作社还派专人到户进行技术指导,聂道训说:“曾经有蜂子跑过,蜂子停在树上收不下来。周家红对我说,‘你把它轻轻地扇动一下,它就爬下来了。’这些我当时也不懂。”

  据聂道训介绍,此前他主要以种植粮食、蔬菜为生,但因为收成时好时坏,并没有稳定的收入。目前,14箱中华小蜜蜂一年能为他带来万元左右增收,他希望明年继续扩大养蜂规模:“一是它不占耕地,再就是它不费劳力,也不耽误农事。我通过把产业适当地调整,多种药材,再加上小周他们的技术指导,时不时地来看。把这个事情做大、做强,我是有这个想法的。”

  要保证养蜂业的可持续发展,还要用质量说话。据五家峰土家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县中蜂产业领导小组组长文牧介绍,五峰县政府通过技能培训、加强市场监管、黑名单制度、建立源头追溯系统等措施保证蜂蜜的高质量。文牧说,要通过提高蜂农养蜂知识技能,从主观源头上杜绝因为不懂知识带来的质量问题,打造职业蜂农。文牧说:“(首先)人是最重要的因素,他要懂(技术),还要懂法律,除了懂怎么生产出好产品,还要懂如果不生产好产品,主观上掺了假,是要负法律责任的,是要付出代价的。第二是加强市场监管,我们每年采取送检、抽检加结合的办法。第三是黑名单制度,这个效果较好,第一次如果你的产品不达标,我告知你怎么达标,第二次是内部通报,我们有一个养蜂协会,组织行业内部相互监督,只要有人的产品不行,他就会被退群,上黑名单。”

  截止目前,五峰全县养蜂群数达近7万群,其中,五峰农联惠民专业合作社共计发展中蜂2780群,带动198户社员养蜂,其中贫困户165户,在发展中蜂养殖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实体店、文化旅游产品与电商等多元化销售模式,带动蜂农年均增收八千到一万元人民币。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