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减税降费为企业插上腾飞之翼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19 19:24:4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492亿元人民币,其中减税11739亿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减税降费为企业插上了腾飞之翼。   

  增值税是中国第一大税种,深化增值税改革是减税降费政策中的重要一环。今年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北京通达耐火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娄文刚告诉记者,按照新的增值税税率,他公司一个月的减税额就在30多万左右,减税效果明显。娄文刚说:“因为增值税的降低,那会直接导致我们降税的很明显。像本来是17(%)或是16(%),现在变成13(%),我进项还是那些,没有什么变化。所以我们增值税的降低是比较明显的。比如2019年5月份的这个数据,如果按减税之前的税率去算的话,应该是157万,之后的话是125万,减了30多万。”

  对于一些行业,减税让企业能轻装前行,而对于另一些行业,减税降费起到了雪中送炭的效果。中国汽车市场自去年7月以来便处于相对低迷状态。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财务部高级总监刘英姿以一汽丰田近期上市的一款新车型为例告诉记者,减税降费让企业有空间让利于消费者,从而提升销售业绩。刘英姿说:“在换型之前,其实消费者对新款车的价格期待是很高的,而我们企业的成本资金各方面压力又导致我们不太好去满足消费者的这种预期。由于(减税)政策的出台,那么我们正好把这一部分就用来对市场价格(进行)调整。”

  对处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关键期的制造业企业来说,减税降费不仅为企业减轻了负担,还让企业更有信心应对市场竞争。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税务总监赵祎告诉记者,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有空间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赵祎说:“小米其实有一个非常核心的战略就叫AILOT,AI+LOT,AI就是人工智能,LOT就是物联网。我们是计划未来在五年之内是要投入超过一百个亿。所以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研发投入量是非常巨大的。如果有更多的减税降费的政策,企业得到了好处,一定会把这相应的好处用到这些研发活动当中,积累技术,促进研发,提高生产力,用更好的产品来回馈消费者。”

  而在东芝三菱电机工业系统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刘继峰看来,减税降费不仅仅直接降低了企业的负担,其效应还能传导到市场的方方面面。刘继峰说:“它有点跟蝴蝶效应似的,让企业对市场更有信心。实际上在企业的未来长远经营计划,包括研发,包括新产品投入……没有市场的信心和需求,哪个企业也不会轻易做出判断的。”

编辑:张群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