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俄专家高度评价俄中关系:拓展新时代下的务实合作使两国受益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19 16:29:0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5007228_15687560514861n_副本

当地时间9月17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圣彼得堡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国际在线专稿:9月16日至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访问期间,两国总理签署了《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共同见证十余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俄罗斯专家表示,两国迈出了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务实一步,拓展合作使两国受益。

  据俄新社9月18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洛马诺夫在评价两国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的重要性时表示,在俄罗斯与中国领导人宣布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后,有必要制定扩大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计划,寻求创新和科技合作的新方向。

  洛马诺夫说,俄中两国总理会晤的重要成果之一,是确认了到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这表明,两国领导人看到了完成这一目标的可能性。俄中两国正在思考如何使经济合作更加紧密,如何增加贸易额,如何扩大在所有领域的合作。

  据报道,俄中两国总理会晤期间签署的合作文件涉及太空领域的合作:一是关于建立联合月球与深空探测数据中心的合作协定;二是关于协同实施“嫦娥七号”月球极区探测任务和“月球-资源-1”轨道器任务合作协定。

  俄罗斯齐奥科夫斯基宇航科学院院士伊戈尔·马里宁对有关建立数据中心的决定表示赞赏,他认为这有助于更好地研究来自科研卫星的信息。

  马里宁表示,希望俄中有关月球的联合研究项目,能够继续促进两国在载人航天领域的合作。他指出,在空间站建设领域,中国正在“走自己的路”。而俄罗斯在90年代中期对外国宇航员开放了“和平”号空间站,之后又与外国合作伙伴合作建立了国际空间站。在这一领域与中国开展务实合作,无论是对俄罗斯,还是对中国而言,都是有益的。

编辑:刘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