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前八个月中国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4万亿元 稳经济惠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19 14:28:3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今年1-8月,中国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中央企业持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已有三分之二的中央企业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在稳经济惠民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9431.9亿元,同比增长6.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万亿元,同比增长9.8%,为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在18日举行的一个媒体通气会上介绍:“1-8月,我们投资的增幅是9.8%。而且我们依然保持了70%以上的增幅是放在我们实体经济领域,这些领域包括了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若干重要投资。这些投资它一定会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能够促使我们的中央企业持续发展。”

  当前中国已进入5G发展周期。根据行业预测,到2025年,中国通信运营商的5G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董昕介绍:“2019年我们的投资会在240亿左右,今年投入建设的城市是50个,有5万个基站,和4G的170万个基站比还是一个非常小的小头。在明年和后年会有比较大的投入,累计的投资,中国移动准备在七八千亿的投资,包括我们的传输这个方面。”

  当前,中央企业不仅仅在稳经济、促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国企改革也让中央企业释放出更多活力。目前有三分之二的中央企业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各省区市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49%。最近五年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中央企业子企业中,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七成。

  去年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推出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举措,将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扩大到特高压直流工程、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几乎涵盖了公司的全部经营范围。国家电网总会计师罗乾宜介绍说:“电网属于社会的一个基础设施建设,它的收益水平是比较低的,引进社会资本难度比较大。但是我们就找了比较难的地方,我们去推进改革,这也是我们的基本核心业务。目前进展还比较顺利。我们想在国庆节以前,我们会跟投资人签署投资协议。”

  按照计划,中国的国企改革到2020年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显著成就。当前,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和2600多户全民所有制子企业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