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友谊勋章”获得者、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加林娜·库利科娃:七十年来中国取得全方位发展成就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19 21:28:4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库利科娃接受本台记者采访 (2)

库利科娃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毓韵):9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六位外国友人被授予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友谊勋章”。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著名汉学家加林娜·库利科娃就是其中的一位。她也是继俄罗斯总统普京后,第二位获得“友谊勋章”的俄罗斯人。消息公布的第二天,84岁的库利科娃女士在工作之余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她表示,70年来,中国取得了全方位发展成就,她从事发展同中国友好关系的工作62载,也未曾想过退休。

  9月下旬,莫斯科已进入深秋,阴雨连绵并没有影响库利科娃的工作行程。18日,她只挤出一个小时接受媒体采访,期间不停有中国和俄罗斯老朋友前来祝贺。采访完毕后,她还要赶到莫斯科东方博物馆,参加晚上即将举行的中俄地方文化交流活动。从1957年进入友协至今,库里科娃没有一天停止过自己的工作。库利科娃说:“网上、手机里我的照片、消息很多。我总想着等退休了搜集点什么留念,比如做个相册。可我从来没有停下来工作。30年前我就到了退休年龄,却从未想过退休。幸运的是,这些年一切与中国有关的人、事和话语都记在我的脑海里,念在我的心里。”

  虽然没有时间去搜集与自己有关的照片,但库利科娃却根据亲身经历撰写了《俄罗斯和中国:民间外交》一书,用大量详实的图文资料真实记录了中俄两国人民70年的友好交往历史。

  “友谊勋章”获得者简介中这样介绍她:加林娜·库利科娃,生于1935年,1957年参与创建苏中友协,1960年进入苏联对外友协工作。1989年当选为苏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并赴苏联(俄罗斯)驻华使馆工作,始终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为推动中苏(俄)民间外交作出杰出贡献。

  关于库利科娃,有一个关于“一辈子”的著名故事。库利科娃说:“2012年,时任中国副总理李克强访问俄罗斯,会见了俄中友协的代表。他当时问我从事俄中友好事业多久了?我说我已经做了一辈子。他问我是如何做到的?我说,我从小学就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了,16岁就考上了大学学习汉语。我60年代进入友协,但在这之前就已经参与其中的活动。”

  李克强总理随后把库利科娃的故事讲给了莫斯科大学的学生听,称赞她50多年如一日为中俄友好事业做出的奉献。转眼间,又是7年过去,库利科娃仍然在友协第一副主席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她没有对“一辈子”承诺食言。

  六十二年里,作为俄中友协的成员和领导,作为苏联(俄罗斯)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库利科娃影响了多少俄罗斯人认识、感知并热爱中国?又有多少中国青年在她的关怀下走上中俄友好事业的道路?没有人数得清。而库利科娃记得所有指导过、支持过她工作的人,记得她来自全中国各地的新老朋友们。当得知自己获得“友谊勋章”时,库利科娃谦虚地表示,勋章授予的不仅仅是她个人。库利科娃说:“最开始(知道获奖)的感受,首先是无法言说的感谢和深深的骄傲,紧随其后则是沉甸甸的责任感。这是来自中国的最高荣誉,但它并不是对我一个人的认可,是对我工作了六十二年的俄中友协的认可,是对成千上万的我的同事们的认可。是他们奉献了自己,日复一日浇筑了中俄友好的事业。他们很多人已经不在了,而我的任务是要把接力棒传给青年一代,让这份事业一直继续下去。”

  库利科娃个子不高,却总是人群中最亮眼的那个。金色的头发、白皙的皮肤、从不落时尚的各色长裙,行动举止优雅,说话掷地有声,完全不像八十多岁的老人。几十年来,她美丽的身影从未间断地出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五十周年、六十周年的活动庆典上。很快,她将再次前往中国,参加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典,并接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授予的“友谊勋章”。库利科娃表示,七十年来中国取得全方位发展成就,这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库利科娃说:“就像习近平主席说的那样,新中国的伟大成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哪个外国恩赐的,而是中国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一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坚强领导。我也许活不到2049年,但是我相信我可以看到2021年前中国彻底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绩。相信中国一定会成为繁荣、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来临之际,库利科娃高兴地用中文祝贺她的中国的朋友们节日快乐。库利科娃说:“我非常喜欢我的工作,我希望会继续我的工作。我祝大家万事如意,在劳动中获得更多的成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编辑:张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