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武汉青山区:从老钢厂区到长江“绿带”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19 11:22:5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戴家湖公园1

戴家湖公园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许多、孔杰、殷帆):地处湖北武汉东南的青山区曾是新中国早期钢铁企业——武钢所在地。重工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大量废水、废气、废渣,造成了环境污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武汉青山江滩

武汉青山江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戴家湖公园2

戴家湖公园

  近年来,武汉不断推进长江及汉江江滩防洪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其中就包括青山江滩整治改造工程。该工程于2013年10月开工,2017年6月竣工。作为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区,工程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同时引入城市立体空间开发概念,兼具防洪排涝、环境修复、生态保护及空间复合利用等多种功能。目前,江滩共建成滩地公园2039亩、透水铺装率达60%、总绿化率超80%,在武汉“两江四岸”江滩公园中绿化率最高,每年增加碳汇量约723.8吨,释放氧气量约2400吨,是武汉市东大门的一块“绿肺”。昔日老旧、污染严重的钢铁厂区变身成为市民亲水休闲的重要场所。

  同样“摇身一变”的还有紧临青山江滩的戴家湖。这里历史上经历了由湖变煤灰山,又由山变“坑”,再由“坑”变垃圾堆,如今还湖蜕变为生态公园的华丽蝶变。戴家湖公园于2015年5月1日落成并对外开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武汉青山江滩2

  武汉青山江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武汉青山区绿色岸线

  武汉青山区绿色岸线

编辑:赵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