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在华十年 中捷混血小伙感受“中国速度”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19 17:28:2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攀 潘佳):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捷建交70周年。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举世瞩目的伟大跨越,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家综合实力由弱到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作为最早承认新中国合法地位的国家之一,捷克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友好合作伙伴,尤其是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机制的背景下,两国关系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双边合作日益密切。 

  中国的发展不仅使中国人受益,也让每一位参与到与中国交往的人收益。在北京,就生活着这样一位特殊的捷克人,他叫Leo Prochazka,中文名叫赵来欧。说他特殊,是因为他是一位中捷混血,他的母亲来自北京,目前生活在捷克,父亲是捷克人。赵来欧十年前来到中国学习汉语,此后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一直留在中国发展。开公司,做贸易,推广滑雪和文化交流,赵来欧的项目越来越广,路也越走越宽。“我前几年在捷克注册了一个公司,在北京开了一个分公司,主要做贸易,项目包括环保、啤酒、技术顾问、生意对接策划、翻译等。目前,我主要精力是推广滑雪。明年,冬奥会前夕,北京和冬奥会举办地崇礼之间将会开通高铁。以前很长的路程,高铁开通之后一下子就会变得很快。冬奥会时,我想为捷克奥林匹克的代表团服务。中国是在历史上第一个国家,既承办了夏季奥运会,又将承办冬季奥运会的国家。我特别骄傲!”

  赵来欧在中国的发展,其实是中国与捷克近年来双边关系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两国人民无疑均从中受益。2016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问捷克,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中捷关系迎来新时代。 事实上,在两国政府、商界以及民间交流等各方面的不断努力下,中捷合作在多个领高速发展:经贸交流实现了多个行业的优势互补,捷克工业代表斯柯达汽车在中国深耕细作,金融领域的捷信金融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对于过去十年间一直在中国的赵来欧来说,对这些变化有切身的体会。以他的经历来说,精通中文和捷克语,他最初一边求学,一边在双边贸易交往的大潮中做翻译,随后,他在中国经营自己的公司,并看好2022冬奥会等契机,致力于在中国推广冰雪项目。对于在中国营商的感受,他向记者表示:“捷克和中国对我来说都是我的家乡,捷克那边环境很安静节奏也很慢有很多好处。我觉得在国内发展和在捷克发展最大的区别就是速度,很多中国企业都擅长抓住机会,成功不成功是另一回事,但起码敢于尝试。在国外,他们相对保守,会研究很长时间,但长时间的研究以后,机会可能已经跑了。这就是为什么我选择长期在中国发展、生活和工作的原因。”

  的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70年间,中国经济和社会经历了高速发展——三峡工程、神舟飞天、高铁飞驰、港珠澳大桥通车……,而近年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催生了移动终端、数字消费、共享单车等智能经济的成熟。作为中国经济的参与者之一,赵来欧也有深有体会,他说:“我在中国今年已经是十年了,我感受到很多区别。在我们平常生活中,当我回到捷克,没有现金是根本不行的,在国内我现在出门带一个手机就行了,所有地方,哪怕是在一个水果摊,我也能用微信支付,买票也可以在手机上,不用排队。“

  其实,赵来欧感受到的中国发展速度和由此带来的便利还不止这些,随着中国不断开放的步伐,中国与捷克间各领域的交流也结出硕果。据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是捷克在欧盟外的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捷双边贸易额163亿美元,同比增长30.6%,其中中方出口119亿美元,同比增长35.5%,进口44亿美元,同比增长19%。

  同时,在科技、文化和教育等方面,“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促使双方科技合作愈发牢固,在捷克兴建了孔子学院,捷克加大冰球、足球等优势体育资源与中国的对接,拥有120年历史的捷克爱乐乐团在庆祝中捷建交70周年活动期间,将斯美塔那名曲《我的祖国》奏响北京、杭州、福州等中国大江南北……

  而对于未来,赵来欧也有自己的打算。在他看来,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和特征之一是年轻化:消费者是从21岁到36岁是最强大的消费群体,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城市,年轻人都是主要发展力量,因此年轻人有很好的发展机会。他认为:“一带一路来了,16+1机制也来了,中国经济、社会运转等方面,都是年轻人在推,所以发展很快。”

  具体到业务层面,赵来欧正在海南做一个酒吧,他希望把自酿啤酒、精酿啤酒做成核心竞争力,在他看来,这不仅是生意,也是文化交流。他向记者介绍:“我们所有自酿啤酒的机器、啤酒师、原材料都直接从捷克进口。捷克最出名的就是啤酒,所以我们想要在海南开一个啤酒自酿体验中心,研究国内大众的口味并迎合需求。这也是文化交流的一部分,不仅仅是生意。我想把国外的一些知识传递到国内,再把中国发达的部分讲给外国人听,双方都了解不同文化间的差异,最终一起发展。我希望更多中国人能走出国门看看这世界还有多少可以学习的地方,我也希望更多国外人士能来中国分享这边的发展机遇。”

  而对于两国关系,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此前在布拉格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中捷关系总体发展良好,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两国元首在过去5年多时间里已8次会面,两国总理也已两次会面。捷克文化底蕴深厚,科技发达,地理位置处于欧洲中心。中捷关系对两国都非常重要。此外,中捷关系好可以促进中欧关系发展,中欧关系好也有利于欧盟成员国发展对华关系。

  “现在中捷关系如此友好,应该感谢我们这些年轻人,感谢中捷建交70年这个契机,中捷关系肯定会有很好的将来!”赵来欧如是说,显然对于两国的将来,赵来欧信心满满。

编辑:赵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