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北京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19 17:25:2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近年来,北京大力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城市发展动能加速转变。特别是北京加大营商环境的改革力度,为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中的排名大幅提升,发挥了样板城市作用。

  在世界银行去年底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全球排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进入全球经济体排名前50。这一进步的取得,离不开首都北京的贡献。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说:“(北京)大力提升企业申办工程项目的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跨境贸易等便利性,我们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小微企业获得电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专项服务,为我国营商环境在世行排名大幅度提升做出了北京贡献。去年在国内22个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北京综合排名全国第一。”

  陈吉宁说,率先加大营商环境的改革力度,是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基础。北京对标企业和群众需求,将过去的“政府端菜”,努力改成“老百姓点菜”,同时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改革政府管理方式,推动工作重心由过去的注重事前审批到关注事中事后监管转变。“重点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即‘好、快、省’——方便办、加快办、省钱办。方便办,(就是)企业和老百姓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加快办,就是一个‘减’字,减事项、减环节、减证明、减材料、减时间;省钱办,就是要大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费用支出,推动企业有更多资金用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科技创新上。”

  陈吉宁透露,今年前8个月,北京新增减税降费1368亿元人民币,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近1800亿元,这个数在全国各省(区、市)是最多的。

  用陈吉宁的话来说,“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他表示,北京会再接再厉,倾听企业和老百姓的呼声,以更大的力度完善政府服务,努力把北京打造成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新实践,2015年,北京成为中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如今已形成68项开放创新举措,外资企业登记备案“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等试点经验向全国推广。陈吉宁说,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服务业的扩大开放,外资企业来京投资热情高涨:“最近两年,一大批外资企业,包括比如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以及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等一批知名外资金融及服务机构纷纷落户北京。”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北京实际利用外资为98亿美元,占全国利用外资比重由2013年的7.3%上升到12.4%。六年来,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规模累计约950亿美元,年均增速超过14%。其中,服务贸易实现较快增长,年均增速近9.5%。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