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伊朗武术世界冠军:我的亲人在中国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20 11:44:1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取得胜利的艾拉哈2

取得胜利的艾拉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多次在国际场合谈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波斯文学中也有句著名的谚语“人心之间有路相通”。人和人之间的真诚交往,推动着国家间的友好往来;国与国之间的深厚友谊,又为平凡人的相熟相知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与您分享一位伊朗武术世界冠军和她的中国教练之间长达十余年的故事,一起感受伴随着中伊两国关系的发展,她们之间不断加深的亲情。

  日前,在中国举办的职业搏击赛事“昆仑决”的一场比赛中,作为外援出战的伊朗女选手艾拉哈·曼苏里扬上场仅一分零几秒就KO对手,惊艳全场。“今天我最想感谢的是一个人,她现在就站在那里,她是我的中国教练,没有她就没有今天的我,谢谢你,教练!我爱你,中国!”

  这名自称“小爱”的女子其实大有来头。作为伊朗国家女子武术队的散打运动员,她曾在2011、2013和2017年三次获得武术散打世界锦标赛冠军。她口中念念不忘的中国教练,从她2008年进入伊朗国家队起就跟她结缘,带她成长,并且跟她一起编织了一个已持续了十余年的亲情故事。

  艾拉哈从小酷爱武术,从12岁开始学习散打。无奈父亲早逝,母亲要拉扯艾哈拉和她的四个姐姐、一个弟弟,一家人生活十分艰难。但这一切并没有改变她对武术的痴迷。按照艾拉哈的说法,人的命运真的会因为某件事情或者某个爱好而改变。“我来自来伊朗一个名叫塞米隆的小村庄,那里没有人从事体育项目,我和姐姐们却因为特别喜欢看李小龙和成龙的电影而爱上了中国武术,但是在我们村儿没人会,更别说是专门的教练了。于是,我的姐姐们只能努力打工赚钱然后去邻近的伊斯法罕市去学习和训练,但是从塞米隆到伊斯法罕之间往返的车费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贫穷的家庭来说的确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所以那时我的姐姐沙赫包努每天坐长途车去伊斯法罕找教练学习,她学过之后,第二天再把所学的内容教给我。”

  就这样,一路跟着姐姐练习的艾拉哈在16岁那年与姐姐一起入选了伊朗国家队,而她从未想到在这里会遇到改变她一生的伯乐。

  庞妍,时任中国吉林省队武术散打教练,2008年作为中国武术援外教练公派到伊朗担任女子武术散打国家队教练。时至今日,她依然清晰的记得刚到伊朗时的情景,她说:“我到伊朗的时候是晚上,德黑兰的夜晚特别美,当时飞机在天空上盘旋的时候,我就觉得哇噻!这个城市好漂亮啊,就是灯火辉煌的那种感觉。然后我的翻译她叫zahra,是一个年纪跟我差不多很开朗的一个女孩子,她穿了一件红衣服特别显眼,一下飞机第一眼就看到她了,她就说:因为我知道中国人都喜欢红色,红色代表吉祥,所以我穿了一件红色的衣服来接你们。给我印象挺好的,但是第二天天一亮,当看到这个城市的时候就特别吃惊,怎么这么复古,就是这种感觉,吃的也不习惯,我刚去伊朗的时候,一个星期瘦了六公斤。”

  如今身手矫健的艾拉哈,初入国家队时是一个体重只有80斤的小瘦子,从技术到体能各方面都比较弱。但因为急切地想帮家里解决生活的困难,她一心只想早点参加比赛。艾拉哈说:“当时庞妍教练带我的第一年,她没有让我参加过一次比赛,每次她都会把我的名字从名单上拿掉。我当时非常不高兴,就跑过去告诉她,我家里条件特别不好,需要比赛的机会,我要为家里挣钱,因为特别小的时候我父亲就去世了,我母亲带着我们姐弟六人生活很艰难。当时庞教练对我说,我不能选你去比赛,因为你还不够强大。我们用一年的时间好好练,我会好好教你、指导你,让你变得更加强大,那时候你就可以参加比赛了。”

  在师徒二人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年庞教练如约带着艾拉哈走向了国际赛场,然而她们的第一次比赛并不顺利。庞教练说:“加拿大的那次比赛,我顶着巨大的压力。他们主席就说为什么非要带小爱(艾拉哈中文名)去,我说因为我是从一个专业的教练选材的标准她符合我带出去比赛(的标准)。我跟主席说,如果我带去的人没有拿到成绩,我指的成绩是没有进前三,没有拿到奖牌,你可以直接跟我对话为什么你带去的学生没有拿到成绩?就这样顶着巨大的压力把小爱带去了。(结果)去加拿大比赛特别的不走运,小爱的第一场比赛,她的脚就骨折了,她(比赛)下来我一看她的脚,我心说完蛋了,但她一直坚持打完,那年她拿了一个第二。我那次是带了四个队员去,(取得了)两块金牌两块银牌。”

  在伊朗执教,远离家人、生活条件和环境差异大,这对于当时只有24岁的庞教练来说并不容易。然而庞妍却在伊朗一呆就是7年,从24岁到31岁,可以说把她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留在了伊朗。与庞教练并肩共度7年的艾拉哈看到了教练这7年来的每一份付出与心血。她说:“庞教练整整7年在伊朗这个完全陌生的国家,为了把我们带好,让我们变强,在我们身上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她也牺牲了她的青春,直到两年前才刚刚结婚。我记得有一年年世锦赛的时候她的腰伤犯了,疼到完全无法行走,但是她坚持坐在轮椅上指导我们,忍痛到比赛结束才做的手术。庞教练刚到国家队的时候,我们的实力还很弱,从来没有得到世界大赛的金牌,但是她来了之后,她带领我们从世界排名第八上升到第二。”

  看到伊朗女子散打国家队整个水平大幅提高,2014年仁川亚运会结束后,庞妍终于放心地回到了中国。目前仍在吉林省队任教的她仍然惦记着她曾经执教的伊朗队员们。在伊朗自学了波斯语的她不需要翻译就可以很好地跟这些队员们交流。每年她都会介绍艾拉哈和其他伊朗学员来中国训练和比赛,从而积累更多的经验。

  每年都来中国训练的艾拉哈提起庞妍来也是充满了感激之情。她说:“从庞教练身上我学到了太多的东西,她总是会告诉我怎样可以做得更好,哪里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别看我们现在特别爱吃中国的火锅和烤肉,我记得刚到中国的时候除了长春我哪都不敢去,因为只有那里有教练在。但是她告诉我应该去学汉语,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与机会。也正是听了她的话,我开始学习汉语。现在我已经学会了很多,比如:你好、好不好、辛苦了、非常感谢、我爱你、我想你、我饿了、饱了。

  我的中国名字也是庞教练给我取的,叫‘小爱’,意思是‘有爱的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名字,因为她,我爱中国,爱每一个中国人。武术对于我来说是爱、热爱。我现在也在会从事教学,我想多积累经验,有朝一日回到伊朗,像我小时候庞教练带我那样,去培养我们的年轻队员。”

  艾拉哈说,在成为世界冠军后,她在自己的家乡已经成了名人,全村人都认识她,关注着她的每一次进步与成长。用她的话说,就是“如果有人跟你说一个人可以改变另一个人的命运的话,你一定要相信,因为这是真的。”“(庞妍)武术的精神不仅仅体现在这个项目当中,中华武术博大精深它是一种传承。我的队员有这个实力,我去帮助她们飞,去塑造她们,去实现她们的梦想。(艾拉哈)你永远都我的姐姐,我的亲人。真的,你改变了我的生活,你作为一个外国人,一个中国人对我这么好付出这么多,因为你,我爱每一个中国人。(庞妍)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你们已经长驻我的心里。”

  如今,艾拉哈和她中国教练之间长达十余年的亲情故事还在延续。也正是这样平凡而动人的一个个故事,如涓滴之水汇流成河。它流进了中伊两国人民的心里,促进了彼此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心灵交融,也让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变得更加丰富而生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庞教练与队员在国外参加比赛

庞教练与队员在国外参加比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艾拉哈与庞教练每年都会在中国相聚

艾拉哈与庞教练每年都会在中国相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取得胜利的艾拉哈

取得胜利的艾拉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载誉而归的艾拉哈

载誉而归的艾拉哈

编辑:程亚惠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