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涵养生态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20 09:54:38

  为了加强网络生态治理,维护良好网络秩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构建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9月10日就《网络生态治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无论修复网络生态,还是构建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都需要加强网络生态治理,从这个角度看,《网络生态治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既有突破意义,更有现实意义。

  纵观征求意见稿,可发现亮点纷呈。比如针对性强。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及其事迹和精神的;过度炒作明星绯闻、娱乐八卦的;调侃恶搞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灾难的;煽动人群歧视、地域歧视等的;使用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的……哪一个不让人深恶痛绝?哪一个不该早被铲除?对此,征求意见稿果断亮起了红灯。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不修复网络生态,任凭一些人否定英雄烈士、恶搞重大事故、煽动人群歧视……后果不堪设想。长此以往,对未成年网民就会造成不良影响,荼毒他们的正确价值观,也会污染社会风气,放大民众人性中的幽暗因子。故此,出台规定加强网络生态治理有必要,很及时,也值得点赞。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网络生态治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正是网络生态治理法治化、制度化的生动体现,不仅意味着网络生态治理更有效,也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同时应该看到,网络生态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单兵突进,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比如,标题党备受诟病,征求意见稿也提出“不得制作使用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的的内容”,但一些人和机构善于打擦边球,在利益驱动下恐怕很难守规。再比如,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使用者不得通过人力或者技术手段实施流量造假、流量劫持以及虚假注册账号、批量买卖账号、操纵用户账号等行为,破坏网络生态秩序。但受畸形利益驱使,这类现象恐怕很难禁绝。

  更应该看到,制度约束是刚性约束,为了实现令行禁止,就应该严肃查处违规行为,用实际行动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征求意见稿提出,网信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网络信息服务严重违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而那些严重违规的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和网络信息内容使用者将被依法依规实施限制从事网络信息服务、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如此种种,不可谓不严厉。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日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根结底,网络生态治理关乎每个网民(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数量已经高达8.54亿)的根本利益。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编辑:张雪梅
标签:管窥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