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泰国小伙阿迪:没想到酸辣泰餐在北京这么受欢迎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20 11:05:2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1%5c1%5c9500031_1_1_1944e664-a367-4281-b72e-57f55ca104a1

阿迪的餐厅充满了泰式风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晓萍、孙铮):作为中国首都,北京城几乎汇集了全球美食。泰国小伙阿迪2015年开始在北京开起了泰餐馆,他没想到的是,他的泰餐馆很受欢迎,四年来他几乎每年开一家分店,还有北京之外的城市找他,希望他到当地开泰餐馆。阿迪的泰餐馆在北京为何这么火爆?今天的“我和中国的故事”节目里,请跟记者一起了解阿迪和他的泰餐馆的故事。

  阿迪出生在泰国北部的清莱,一个很幽静的小城。这里因为有造型优美的寺庙建筑,很受中国游客的喜欢。阿迪说,家乡城镇上可以看到中文的街道牌,他自己上中学时,就想到中国来:“我在中学的时候就想来中国找发展机会,学习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想法。等毕业以后,我还是想来中国。之前对中国虽然没有直观了解,但我看到一些材料,感觉在中国发展比较好。”

  上世纪90年代末,23岁的阿迪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毕业后他开始在泰国驻华使馆负责签证工作。阿迪说,他的家族在泰国清莱做各种生意,小时候别的小孩在玩,他要帮着照料家里的各种小生意。也许来自家族做生意的遗传基因,阿迪没有继续在使馆安稳地工作。看到有贸易机会,阿迪就倒腾一些中国产品到泰国,泰国市场需要什么他就送去什么。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朋友让阿迪帮忙在北京做泰餐厅,阿迪答应了:“当时北京的泰餐厅很多,但是味道感觉不正,因为大部分调料是中国本土的。我们做餐厅,调料都是从泰国进口。”

  主打酸辣风味的泰餐,对调料有着很高的要求。2015年底,阿迪和朋友合伙在北京开了第一家泰餐厅,地点在北京东部的呼家楼。开业前阿迪和团队做了详细的调查:“选址主要是看位置,还有这个区域的消费水平,了解当地人们用餐的平均花销有多少。如果是上班族,他们基本会有自己的标准,比如每顿饭平均开支不超过多少钱。呼家楼这样的位置,周边办公楼比较多,我们第一家店选在那里,也是不想把成本搞得太高,那里店面租金便宜,菜价也便宜,我们就想着先把店开起来再说。”

  有时受汇率等因素影响,调料的运费成本会上下波动。但阿迪觉得最难的是刚开始他不太会管理:“开始比较难,没有管理经验,不太会管理人。后来就让管理人员各司其职,我主要负责后厨这部分,我的合伙人负责其他方面,包括菜单设计等等。我主要负责从泰国进口原料和聘请厨师。培训中方员工,主要是让泰国主厨教他们,大概两三个月就能学会调味,但是做出来的还是不那么地道。后来再开第二家店的时候,我就吸取了开第一家店的经验,主要问题是部分冷菜的味道,比如泰式木瓜沙拉等菜品,中国员工做的还是中式的口味。于是开第二家店时我们还是加聘了一些泰国厨师。现在我们每家店至少有4名泰籍员工。”

  在实践中摸索的阿迪,管理经验一点点丰富起来。他让中国员工学一点简单的泰国菜,让泰国厨师学会一些中文,使他们一年左右能掌握后厨的基本中文用语。相互的交流和学习让餐馆里的中泰员工加深了了解,也丰富了菜品。在推广菜品上,阿迪和团队花了很多心思:“刚开业的初期客人不多,我们就想了一些办法做宣传,大概过了6个月左右,顾客才逐渐多了起来。我们发了很多传单,还利用手机APP做宣传。有些顾客去过其他泰餐馆,不是很接受那里泰餐的味道,但尝过我们店的菜品之后(非常喜欢),立刻向亲朋好友推荐,于是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顾客认同我们店泰餐的味道。”

  阿迪在北京开泰餐馆的这几年,中泰两国交往频繁,中国游客赴泰国旅游数量猛增。2018年,中国赴泰游客数量首次超过了一千万,更多的中国人喜欢上泰餐。在阿迪泰餐馆用餐的北京人敖女士说:“没去泰国之前就喜欢泰餐。已去泰国玩过三四次,每次去都为了吃。这里泰餐挺地道的,有些改良,在中国开的泰餐馆还是更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看到北京庞大的餐饮消费市场,阿迪决定扩大他的泰餐馆规模。2015年至今,阿迪的泰餐馆以每年开一家新店的速度增加着。位于北京繁华商圈王府井的第四家店今年十月开始装修,第五家店位于国贸。中国中部的安徽省也有他的餐厅,上海、深圳等地都有投资人邀请。

  阿迪说,他的泰餐厅基本上一年半收回成本开始盈利。2018年中国餐饮收入首次超过4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近十个百分点。阿迪说,他赶上了中国消费升级的机会,人均消费百元左右的泰餐在中国有广阔的市场:“现在中国人有喜欢泰餐的,有喜欢中餐的,有喜欢日餐的,有时中餐吃多了也会腻,想换换口味。但我开泰餐店不想超过5家分店,未来继续做的话想主要做比较接地气的泰国风味小吃店,价格亲民,让低收入人群吃得起,比如泰式的米线、汤面、鸡油饭等等,让更多中国人尝到不一样的味道。”

  阿迪说,在中国工作生活20年,感觉中国变化太大了,科技发展更是迅猛。他的泰餐馆也跟上潮流,接外卖单子,在中国领先的本地生活信息及交易平台——大众点评网上推广。他正在尝试一些中国潮流的餐厅经营方式。

  阿迪娶了位中国妻子,一对双胞胎儿女今年七岁了。阿迪说,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在中国呆这么久,会走到今天:“在中国,我喜欢北京的四季分明,我最喜欢冬天,喜欢这里的天气。来中国快20年了,没有想到会在中国这么长时间,我一直都喜欢在中国这边。我也没有想到我会做餐厅,想这样一直做下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1%5c1%5c9500031_1_1_6c0d4240-307a-4fb0-82f2-b7b21b946263

阿迪说他喜欢北京和这里的天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1%5c1%5c9500031_1_1_6e0450fd-3a28-44de-bc14-eafb0423a9d7

阿迪在餐厅布置上花了很多心思,从泰国运来不少装饰品

编辑:程亚惠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