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锐评】中国发展新引擎推动世界互联互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25 17:31:0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25日)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作为北京的新地标、中国的新名片、未来全球重要的交通枢纽,大兴国际机场将成为服务中国发展、推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新引擎。

  历时四年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扇拥有世界水准的中国新国门正式开启。它集中展示了创新、绿色、开放等中国发展新理念,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赢得外界广泛赞誉。英国《卫报》将其评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美国CNN则称其为2019年世界上最激动人心的建筑。

  创新是今日中国的鲜明标识之一,也是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底色与灵魂。100多项技术创新,40余项国际、国内“第一”,98%以上的国产化率,让大兴国际机场成为中国创新的生动实践。以航站楼为例,它是全球首座双层出发、双层到达的航站楼,并首次实现高铁下穿,其结构施工技术难度被认为是全球最高。

  事实上,从世界上第一条高寒高铁到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从冻土和沙漠的公路建设到离岸深水港技术的突破,中国建设者们在实践中始终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不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可以说,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工程的核心竞争力,也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第一动力。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还被誉为“绿色新国门”。它比世界同等规模的机场航站楼能耗降低20%,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相当于种植119万棵树,节约8850吨标煤。这意味着中国机场的绿色运营水平在世界上实现了从追赶向并跑、甚至领跑的转变,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最新诠释。

  而引发最大关注的是大兴国际机场的智慧与便捷,其设计无处不体现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从将高铁引入航站楼方便换乘,到实现海关安检“双关合一”,再到采用人脸识别实现无纸化登机,大兴国际机场创造的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表明中国超级工程的亮点不止于工程本身的“硬实力”,还传递出关怀与温度。这也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使得北京成为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预计双机场年吞吐量将突破2.5亿人次,这将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效聚集,产生巨大的经济发展动力。

  大兴国际机场位于京津冀核心地带,为其量身打造的综合交通网络,将实现大兴国际机场至京津冀地区1小时通达,京津冀地区尤其是雄安新区可由此连接世界,加强国际交往、提升服务贸易创新,进一步打开开放的大门。

  同时,大兴国际机场作为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级综合交通枢纽,将逐步发展成为“一带一路”空中走廊的重要节点。随着越来越多国际航线通航,大兴国际机场面向东北亚、中亚、欧洲的航空运力布局有望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交往与联系将更加密切,进而实现更大程度的资源共享、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成为中国新的发展动力源,必将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为推动世界互联互通作出新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赵妍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