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奇迹”始终是世界机遇
2019-09-27 14:22: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当国际社会感叹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时,人们不禁想探寻:中国从哪里来,会向哪里去?中国在推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她将如何与世界相处?针对这些问题,中国政府周五(27日)发布首部综合性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用事例和数据,全面回顾了新中国发展成就、发展启示以及对世界做出的重要贡献,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与世界关系,回应了国际社会主要关切,明确宣示中国始终坚定地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展示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诚意、决心与担当。

  在人类发展历程中,70年只是沧海一粟,但对于新中国,却意味着沧桑巨变。中国人民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正能量。白皮书自豪地回顾了新中国70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家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国际地位影响力显著提升的历程,指出中国在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发展,并以自身发展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贡献。中国这个超大规模国家以和平方式走向现代化,必然会给世界带来全方位的影响。对此,白皮书从发展理念和实际行动两个层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从确立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到与印度、缅甸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再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念与倡议为国际关系注入正能量,推动了全球治理改革与完善;从对全球经济增长连续多年保持30%左右贡献率,到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下降到2018年的1660万人、创造人类减贫史上奇迹,再到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维和出兵国,中国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经济“动力源”、和平安全“稳定器”以及合作共赢“助推器”。这验证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观点:“从各方面来看,中国的发展对中国本身乃至全世界,都带来巨大好处。”

  那么,中国为什么“能”?对这个国际社会充满兴趣的话题,白皮书给予了深刻阐释,其中有两点尤为重要。

  首先,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道路的选择对一个国家兴衰成败至关重要。近代以来,许多发展中国家对此进行了艰辛探索,有些照搬西方模式,结果水土不服、造成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而新中国则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发展道路。这是一条从本国国情出发、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改革创新、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全面依法治国的道路。它既立足中国实际,又借鉴别国经验、人类文明成果,因而越走越宽广,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新任联大主席蒂贾尼·穆罕默德·班迪近日评价说,中国的发展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都在研究并尝试在自身发展中借鉴中国经验。

  中国发展的第二点启示是:“国强必霸”不是历史定律。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一直伴随着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对此,白皮书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一论调既有认知上的误读,有根深蒂固的偏见,也有力量消长带来的心理失衡,还有出于维护自身既得利益的刻意歪曲。基于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对实现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以及对世界大势的深刻把握,中国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路,必然会成为世界的机遇。对此,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秘书长弗朗索瓦·马特尔评价说,“中国所做的一切都旨在互利共赢,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迎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也面临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抬头,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扩大带来的风险挑战。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如何应对变局?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对此,白皮书坚定地指出,中国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坚持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这是中国给世界的郑重承诺,表明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给彼此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是被过去70年中国发展实践所证明的道理,也是未来中国获得更大发展必须把握的时代大势。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将矢志不渝地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这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评价的:历史将证明,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也是对人类进步的重大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赵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