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70年·巾帼志愿者在行动之一】“巾帼挽霞”点亮人生夕阳红
2019-09-30 10:13:5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巾帼挽霞”志愿服务队给受助老人过生日.JPG

“巾帼挽霞”志愿服务队给受助老人过生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巾帼挽霞”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

“巾帼挽霞”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高山):在江苏南通,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志愿者团体。它由一批50岁到70岁左右的“小老人”志愿者组成,定期向社区空巢、残疾、病患、独居等高龄老人提供服务。她们的团体有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巾帼挽霞”。

  她叫钱吉华,是崇川区新城桥街道侨友艺术团负责人和“巾帼挽霞”行动执行人。1998年,55岁的钱吉华从大学教师岗位上退休,和姐妹们一起组建了侨友艺术团。她们自创歌舞节目,丰富退休生活,并走访过22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舞台唱响了中国文化。

  然而,南通市妇联在一次调查中发现,与钱吉华她们这些精力充沛,乐于助人的“低龄”老人不同,社区中还有一些独居、残疾、患病的高龄老人,他们生活不便,内心苦闷。于是,南通市妇联找到钱吉华,想请她的侨友艺术团转型去做志愿服务活动。接到邀请后,钱吉华很诧异。“唱歌跳舞那是我们强项,没有问题,但是志愿活动怎么开展,就不太知道。团内有各种各样的声音,有的人认为,我是来跟你学唱歌跳舞的,不是来跟你做保姆的,因此一下子走了六个人,当时我的心情也比较郁闷。”

  面对困难,钱吉华没有气馁。通过自学和参加培训班,她很快理清了思路,组织大家统一思想,振作精神。钱吉华说:“我们对老人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待好他们,(只有这样,)我们才是真心实意的(在做志愿活动)。”

  就这样,2012年年底,钱吉华带着72位年龄在55岁到70岁的巾帼“小老人”创立了“巾帼挽霞”志愿服务队。

  然而行动刚开始,志愿者们就遇到了入户难等问题。钱吉华回忆说,当时在易家桥新村,有一位叫张璇如的84岁老人,养女患精神病住院多年,自己靠拾破烂为生。了解到情况后,她立刻赶去老人家。可是老人有戒心,始终不愿意开门。“这个周围,保健品店八个,洗脚的,按摩的等等很多。老人会认为,你们跟那些人是一样的性质。我们是这样,开了一个结对会,把老人请来,我们当场介绍,而且开始表演节目,这时候老人才知道,她们不是卖保健品的,她们是做志愿活动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巾帼挽霞”志愿服务队组织老人唱歌.JPG

“巾帼挽霞”志愿服务队组织老人唱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巾帼挽霞”志愿服务队为老人排演节目

“巾帼挽霞”志愿服务队为老人排演节目

  与张璇如结对的钱吉华,得知老人看病困难,主动请医生入户,为她送医送药。考虑到老人牙口不好,胃口小,又不舍得买菜,钱吉华她们便每周给老人包100个全肉馅的小馄饨,亲自送上门。就这样,整整送了一年,从来没有间断。渐渐地,张璇如老人的话多了,脸色红润了,冷清的家里有了笑声。“现在她们两个人都到我家来,送粽子,送月饼,还有水果,就像亲姐妹一样,她老来看我,我心里老感动着呢。我不会说话,不会说读书话,但我说的都是实实在在的话。谢谢你们,谢谢领导,谢谢共产党!”

  在“巾帼挽霞”志愿服务队的帮扶下,张璇如老人安享了美好的晚年时光,直到89岁去世。

  在志愿服务中,钱吉华和她的“小老人”志愿者们坚持“每日一敲门”“每周一服务”“每月一集中”“每节一慰问”“每半年一郊游”,确保老人生日有人陪着过,趣味活动笑声多,传统节日有礼物,郊游大家结伴行。他们用耐心的倾听,细致入微的帮助,叩开了一个个孤独老人的心门。90岁的明华老人一件陈年旧事,讲了100多遍,志愿们依然认真的听,真诚的笑;除夕夜,87岁的陆敏老人出门迷路,不认识回家的路,但她却记得钱吉华的电话;88岁的屠业骏老人,放下老伴骨灰盒,在“巾帼挽霞”大家庭中重燃生活的勇气;78岁的张一慈老人,扔掉药瓶子,与“老老人”“小老人”们一同欢歌笑语……

  “我参加了‘巾帼挽霞’这个大家庭以来,和许多老年朋友在一起唱歌跳舞做手工,我觉得我晚年的生活很幸福很开心。

  “在‘巾帼挽霞’志愿者经常来(探望我)以后,慢慢地,我觉得人还是不要那么灰色,这个世界还是蛮美的,(他们)给了我生活下去的勇气。

  “心里好像有种获得感,很喜悦的,他们给我们带来的就是快乐,虽然年纪大了,还(可以)有一颗年轻的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巾帼挽霞”志愿服务队组织受助老人参加趣味活动

“巾帼挽霞”志愿服务队组织受助老人参加趣味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巾帼挽霞”志愿服务队组织受助老人郊游.JPG

“巾帼挽霞”志愿服务队组织受助老人郊游

  近7年来,“巾帼挽霞”志愿服务队累计组织活动322次,帮扶老人136名,服务总时长超过25500小时。“小老人”关爱“老老人”,霞光不仅洒到别人身上,更映照到自己心里。多年的真心相待,让这些能歌善舞的“小老人”与结对的“老老人”处成了非亲胜似亲的一家人。看着“老老人”们气色变好了,性格开朗了,“小老人”们也感受到更加充实的人生。今年63岁的祝小平退休前是名全科医生,在“巾帼挽霞”行动中,她走家串户做义诊,随叫随到送医药,为“老老人们”送去最贴心的服务。

  祝小平说:“在这七年里,与其说是帮助了别人,不如说是快乐了我们自己。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们获得了更多的被需要感,愉悦了我们自己的身心,让我们更加幸福。”

  在钱吉华和志愿者们不断努力下,“巾帼挽霞”产生了滚雪球效应,越来越多的“小老人”加入到关爱“老老人”的队伍中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从最初的几十名发展到如今500多名。从退休时的自娱自乐,到如今给更多老人带去快乐,钱吉华和她的“巾帼挽霞”志愿服务队用真情和奉献点亮了人生夕阳红。钱吉华说:“我们团一直的口号是德诚仁爱,我们大家都是以大爱之心做事,感恩之心做人。为老人解困,为子女解难,为社会解忧,我们会把志愿活动一直坚持下去,把快乐种进每个老人的心里。”

编辑:赵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