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驻萨尔瓦多大使:中萨双边关系稳步发展经贸合作效果显著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0-16 15:42:3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姜璐 史斌斌 苏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驻萨尔瓦多大使欧箭虹女士接受了记者专访。她表示,中国同萨尔瓦多建交一年来,两国双边关系稳步发展,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交流成果丰硕。未来中萨将继续积极探讨两国合作的优先领域,开发两国合作潜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2018年8月21日对于中国和萨尔瓦多两国来说是值得铭记的日子,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内达在北京签署两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正式建交,萨尔瓦多成为中国第178个建交国,中萨关系翻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欧箭虹大使是中国驻萨尔瓦多首任大使,她认为中萨建交使得萨尔瓦多在国际社会又多了一位坦诚相待的新朋友,而对中国来说,在世界上又多了一位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新伙伴,“去年11月,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萨尔瓦多时任总统桑切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4月,萨尔瓦多议会第一副议长率团访华。今年5月31日,应萨尔瓦多政府的邀请,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秦刚赴萨出席总统权力交接仪式。当选总统的布克尔在就职前会见了秦刚副部长,布克尔明确表示,萨尔瓦多新政府致力于继续发展萨中在各领域的合作,两国关系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这一系列的高层交往为两国关系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萨尔瓦多地处中美洲北部,毗邻太平洋,是中美洲人口最密集的国家。萨尔瓦多国内经济以农业、旅游业为主。据萨方统计,2018年中萨贸易额达到17.38亿美元,同比增长16.3%。萨尔瓦多对华出口达到8589万美元,增长82%。中萨建交一年来,双方人员往来增多,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中萨积极探讨在贸易、金融、旅游、农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签署了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内的一系列合作文件,取得了初步成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萨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不断发展,民间交往日益密切,这不仅增进了两国民众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也为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化奠定了人文基础。欧箭虹说:“一年来,(中国文艺团体)在萨尔瓦多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比如天津艺术团、深圳艺术团,以及中国电影周、中国文化行等活动在萨尔瓦多成功举办,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同时,应中方邀请,先后有三批将近一百位萨尔瓦多记者访华,他们向萨尔瓦多人民介绍了真实客观的中国,也引起了萨尔瓦多人民对中国的极大兴趣。未来我们还将在萨尔瓦多设立孔子学院,让更多萨尔瓦多人民通过学习汉语,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

  中萨不仅在国家层面积极开展合作,两国地方省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在迅速发展,北京市和杭州市相继与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签署结好协议,开辟了两国城市间交流的先例,也为两国间的地方交流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展望未来,欧箭虹大使表示,中萨两国关系发展潜力巨大,两国将会进一步加深务实合作,加强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中国和萨尔瓦多之间的关系超越了意识形态和党派利益,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中方愿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推动中萨关系健康发展。中萨刚刚建交一周年,双方的合作潜力还没有完全开发出来,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也是非常令人乐观的。中方愿同萨方共同探讨两国合作的优先领域,制定合作的规划及具体的实施方案,尽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编辑:赵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