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企业以科技创新为轮 助力巴西城市交通网升级换代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1-13 21:06:1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马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的主题为“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其中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作为新能源交通领域的领跑者之一,中国企业比亚迪进军巴西市场几年来,以科技创新为轮,助力巴西城市交通网升级换代。

  由中国企业修建的巴西历史上首条跨座式单轨——比亚迪云轨,即将在巴西东北部名城萨尔瓦多破土动工。建成后的云轨将与萨尔瓦多老城现有的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相连,在不破坏老城古迹的前提下,给这座有着百多年历史的巴西名城带去一套更为完善的现代交通网络。比亚迪拉美地区运营总经理李铁表示,云轨的成功修建将不仅有效治理城市拥堵,更能带动城市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李铁说:“我们的线路都是架高的,这样的话城市居民就可以自由地到海边,架高之后,不存在原来轨道交通产生隔断的问题。此外,巴伊亚州州长希望能够在线路的下方建设人行道、自行车道和公园,来带动旅游业的发展。”

  云轨能给萨尔瓦多带来的好处还远不止于此,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监控系统还将应用到云轨项目中,为萨尔瓦多市政府头疼多时的治安问题提供一套解决方案。李铁说:“我们的中央控制系统(OCC)可以把云轨和电动巴士整合起来,新增的内置智能监控系统带有人脸识别技术,比巴西现有的安防系统更为先进。将来,不单在车站和车内设置摄像头,在沿线也会设置一些智能监控的摄像头,把信息都整合到中央控制系统里,并与警察局一起运营这套系统,这样在为民众提供交通便利的同时,还能兼顾安防的问题。”

  云轨只是在巴西市场沉浸多年的比亚迪在巴业务中的一部分。包括里约、圣保罗和巴西利亚在内的数十个巴西大中城市,由比亚迪制造的电动巴士都已投入运营,电动巴士“零排放,零保养”的优势,让中国企业在巴西这片被美日车企长期垄断的市场上实现了零的突破。李铁说:“比亚迪是第一家中国公司在巴西进行注册去销售电动巴士的,这之前在巴西没有任何中国巴士企业的产品。”

  然而,比亚迪的巴西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虽然巴西贵为全球排名第五大汽车市场,但这个国家内部相对封闭,再加上贸易保护政策相对严格,一台进口车的税负通常能达到进口价的280%,中国一台造价十万块的车这边要卖将近40万才能勉强收回成本,比亚迪初到巴西的日子可谓是步履维艰。但几年的摸爬滚打,让比亚迪逐渐掌握了在巴西市场的生存之道。李铁说:“我们通过汽车行业进来以后发现,如果不和本地企业合作,难度非常大,和本地企业合作,你的敌人就会少很多。我们买本地的部件,有本地的销售代表,他们帮我们销售,做服务。”

  李铁坦言,现阶段比亚迪电动巴士在巴西的保有量虽然比较少,但很多巴西城市都看到了汽车电动化的大趋势。比如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就刚刚出台规定,他们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将其拥有的半数公交车辆“电气化”。全球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和中国企业在电动车上的现有技术优势让李铁对比亚迪在巴西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除了已经建成投产的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底盘厂,比亚迪在巴西的首个太阳能板厂去年底也已建成投产,这是巴西境内第一家采用双波技术生产的太阳能板,比亚迪的这一技术不仅能使其产品的发电量更大,太阳能板的使用寿命也相应延长10至15年。光伏产品的加入将进一步丰富比亚迪在巴西的新能源产品矩阵,从最初的能源获取到惠及民众的日常生活,利用新能源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比亚迪在巴西的未来定将有所作为。

编辑:张群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