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金桥村的蝶变:污水变清水 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1-14 18:01:46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嘉宁):走进金桥村,绿树掩映下,美人蕉、花叶芦荻、风车草随风微微摆动,旁边的小溪清可见底……这可不是花园,而是湖南省长沙县高桥镇金桥村污水处理项目。在这里,每天有120立方米的农村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到一级A类水质,可直接排放进河流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金桥村污水处理项目 摄影 王嘉宁

金桥村污水处理项目 摄影 王嘉宁

  从2018年起,长沙县开始全面开展“两河流域”及主要排口截污提质项目建设工作,对所有镇街排水进行截污治污,计划三年内建设49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高桥镇污水处理整镇推进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一排排的管网将农户家的生活污水汇集到处理装置内,经过格栅池、厌氧池、氧化池、提升池等层层过滤处理后,最后由景观池排出。污水、黑水就如“洗了个澡”,变身清澈干净达到直排标准的一级A类水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入河流中 摄影 王嘉宁

生活污水经过层层过滤后排入河流中 摄影 王嘉宁

  生态治理的好,必然会促进经济发展。有了清洁水的灌溉,金桥村的百亩芦笋园也变得绿意盎然。2016年,高桥镇启动“精准扶贫”项目,为农民牵线搭桥引进芦笋种植,在金桥村开辟了100多亩芦笋种植基地。“每亩预计产芦笋500多公斤,每公斤零售价40元左右。”芦笋种植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芦笋均被长沙各大酒店和宾馆订购,订单不断,基本上供不应求,为当地农民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金桥村芦笋种植基地 摄影 王嘉宁

金桥村芦笋种植基地 摄影 王嘉宁

  这片芦笋基地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代表,芦笋基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2000平方米的基地原为一处小型石膏板厂的废弃厂房,“以前这里的河和水塘,都没人敢下去,污染太严重了”。后来这家石膏板厂退出经营,厂房闲置了起来。

  为了盘活闲置资产,2016年金桥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飞芦生态农庄。目前,基地有100多个大棚分别种植有芦笋、秋葵、火龙果等各种蔬果,设有餐厅、人才创业示范基地、老街民宿,是集农业种植、参观采摘、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农业+旅游”基地。据介绍,金桥村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突破50万元。

编辑:王婷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