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锐评】稳健前行的中国经济有能力实现预期目标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1-14 18:49:56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0个月国民经济运行呈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稳健前行来之不易,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潜力。

  前10个月,中国经济表现的关键词就是“稳”。比如,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表明生产总体保持稳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显示内需持续扩大。同时,前10月CPI同比上涨2.6%,仍然处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内。此外,在世界经贸整体增长萎缩的状况下,中国外贸外资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前10月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这将带来收入的增加,为消费的提质扩容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同时,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从产业结构来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生产指数分别同比增长16.9%和11.3%,增速均明显快于全部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整体增速,这表明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工业升级趋势明显。从需求结构来说,和消费升级相关的一些商品,包括通信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在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节,中国电商平台天猫、京东累计交易额分别同比增加25.7%、27.9%,这表明提质升级的消费力正成为中国经济的“助推器”。

  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背景下,中国前10月经济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这主要得益于逆周期调节政策逐步发力显效,企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对中国经济形成了强有力支撑。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全年减税降费总额将超过2万亿元。同时,中国不断推出贸易便利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比如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通过《外商投资法》、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及新增6个自贸试验区等。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五项措施,为外商外资进入中国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前10个月,中国日均新登记企业接近2万户,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增长,表明企业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深刻的结构调整和再平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更加注重内需与外需、消费与投资的平衡,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宏观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国内市场进一步壮大升级,中国有能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张群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