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小镇变身记:推进垃圾分类 春华山水美如画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1-14 17:05:0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嘉宁): 2019年11月12日,记者跟随“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采访团走进湖南省长沙市春华镇。很难想象,这个景色秀美的小镇几年前还是一个垃圾遍地、村民夏天不敢开窗的“脏乱差”乡镇。如今,通过推进垃圾分类,小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跃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1

  春华镇村级垃圾分拣中心 摄影 王嘉宁

  农户源头初分类  专人入户促回收

  2016年,春华镇开始试点垃圾分类。春华镇坚持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抓手,围绕“2分类1减量”的总体目标(农户干湿分类、村级二次分类、生活垃圾减量)解决垃圾处理难题。

  春华镇多次召开垃圾分类动员大会,逐村逐户宣传动员,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为农户购置了多个可以分类投放的垃圾桶;评比筛选垃圾分类示范户,形成带头示范作用。同时,推动垃圾从源头进行干湿垃圾的基本分类,对湿垃圾进行填埋沤肥,引导垃圾从源头减量。

  89名环保员对村民进行指导并负责干垃圾的回收处理,每名环保员负责130-150户,每2-3天进行上门收集,将回收的垃圾运往村级垃圾分拣中心处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2

  环保员在进行垃圾二次分类 摄影 王嘉宁

  二次分类有妙招  智慧管理全覆盖

  在分拣中心,环保员会对回收垃圾进行二次分类。高价值的可回收垃圾按市场价格进行处理,低价值的可回收垃圾打包编号装车运往县级垃圾分拣中心处置。

  2017年启动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建设以后,每月送往春华镇垃圾中转站的生活垃圾从以前的100多吨减至20吨;2018年开展其他垃圾二次分类后,进入中转站的垃圾减至每月2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3

  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 摄影 王嘉宁

  春华镇还积极推行农村垃圾分类+互联网的运作模式,建设农村垃圾分类全覆盖、共享型的大数据平台体系和环境卫生巡查暗访平台,运用实时大数据让农村垃圾分类管理信息化、可视化、精细化。

  从2016年至2018年,仅仅两年的时间春华镇9个村庄全部成为市级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实现了垃圾“由不分类向初分类转变、从初分类向二次分类转变”的两个转变和垃圾减量的目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4

  春华镇的千亩荷花 资料图

  2019年上半年,春华镇的垃圾回收量同比增长了64.31%,垃圾清运量同比减少了29.75%。通过垃圾资源化利用,根本上解决了垃圾处理的难题,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大变身的春华镇启动的油菜花旅游文化节、荷花旅游文化节成为春华镇的品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这个田园水乡感受她的山美水美。

编辑:刘天哲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