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两个古老文明的对话:埃及金字塔上演中国文化活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1-14 13:36:4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0b477dae-48a5-4746-82ff-dfeb285f7a07

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日活动在金字塔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素云):12日上午,埃及开罗金字塔前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文化活动。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们以金字塔为背景,以大漠为舞台,向人们展示了太极拳、相声、中国音乐等传统中国文化,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太极表演是当天活动的最大亮点。古老的金字塔前,140名埃及学生伴随着悠扬的中国古乐,演绎出一曲中埃文化相互交融的独特乐章。

  据了解,今年是中国在海外开设孔子学院15周年,也是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开办12周年纪念。为此,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携手开罗大学中文系,共同举办“孔子学院日”中国文化系列活动。当天在金字塔前上演的是该系列活动中的第二场。

  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埃方院长、中文系主任李哈布教授介绍说:“今天我们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在金字塔举行‘孔子学院日’。孔子学院日包括很多活动,有太极拳,还有合唱、相声。埃及与中国这两个国家的文明很悠久,所以我们将中国悠久的文化与埃及历史悠久的金字塔结合在一起。”

  当天活动组织者、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张开礼也表示,金字塔是开罗的地标,在这里举办中国文化活动,象征着两个古老文明的交流与对话,也有助于扩大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埃及人了解中国文化。

  这段表演是埃及学生自编自演的相声《绕口令》,作者和表演者是开罗大学中文系二年级的学生梦琪和李明。

  “我们开始的时候感到很害怕,但有很多人鼓励我们。”

  说起学习中文的经历,两位学生都表示“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喜欢中国人”。梦琪未来的理想是做一名中文导游。“虽然导游的工作很辛苦,但能同中国人打交道,我会很开心。”李明的理想则是希望能到中国从事相声和绕口令表演。

  当天,中国老师也献上才艺,身着汉服演奏传统乐器古筝。孔子学院合唱团的师生们用中文演唱中国歌曲《家国》,嘹亮歌声在金字塔前回荡。

  丰富多彩的文化展演,吸引了中外游客们或驻足观看,或拍照留念,或情不自禁跟随表演者舞起了太极。来自北京的游客李先生夫妇表示,在金字塔巧遇中国文化表演,让他们倍感惊喜。穆罕默德是金字塔前小市场的一个摊主,已经在这里摆摊40年。他说,在他的记忆中,这是金字塔第一次上演有音乐的文化表演。他感到特别高兴,因为这也是对埃及旅游的一种推介。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