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成功发射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12-20 13:27:58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2019年12月20日11时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此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赠埃塞俄比亚微小卫星、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玉衡号卫星、顺天号卫星、天雁01卫星、天雁02卫星、未来号-1R卫星、巴西1U小卫星等8颗卫星。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是中国和巴西两国合作研制的第6颗卫星,将接替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获取全球高、中、低分辨率光学遥感数据,为中巴两国资源系列卫星数据应用拓展至全球高分辨率业务领域奠定基础,为巴西政府实现对亚马孙热带雨林及全国环境变化监测等提供高技术手段,为丰富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造福两国人民、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更好发挥中巴航天力量,助力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成功发射

△工作团队摆成CBERS(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影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共搭载了3台光学载荷,包括中方负责研制的宽幅全色多光谱相机,巴方负责研制的多光谱相机、宽视场成像仪。其中,宽幅全色多光谱相机分辨率可达2米,幅宽优于90公里;多光谱相机分辨率为17米,幅宽优于90公里;宽视场相机分辨率为60米,幅宽优于685公里。该星在继承04星观测要素、数据连续等基础上,成像能力更强,定位精度更高,具备侧摆能力,可更好满足两国在国土资源勘查、土地分类、环保监测、气候变化研究、防灾减灾、农作物分类与估产等领域对遥感数据的迫切需求,并可为亚非拉国家提供服务。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成功发射

  今年是中巴建交45周年,1988年中巴启动地球资源卫星合作项目,开创了发展中国家航天领域合作成功先例,被双方国家领导人誉为高技术领域南南合作典范。

  在资源一号01星研制上,中巴双方的首次合作就成功攻克了卫星共用平台、动量轮、帆板驱动机构等一大批关键产品的核心技术,掌握了加快双方后续合作的主动权。也正是依靠中巴两国的集智攻关,资源一号01星开启了我国传输型遥感卫星的新纪元。在它之前,我国的遥感卫星还处于返回式阶段,每次拍照都需要返回地面冲洗胶片。这颗卫星的出现使我国的卫星遥感技术完成了好比从胶片相机到数码相机的升级,从此,遥感图像可以从太空直接传回地面,卫星在轨寿命实现跨越式提升,卫星遥感领域对中巴两国国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成功发射

  相机是卫星的重要载荷,如同人的眼睛一样,是遥感卫星发挥作用的关键产品。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载荷副总师王军介绍,作为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的主载荷,五院研制的宽幅全色多光谱相机是中巴资源合作卫星中分辨率最高的相机,分辨率从资源一号04星相机的5米,提升至2米;拍摄幅宽也从资源一号04星相机的60公里,提升到了90多公里。这些新技术、新成果是中巴合作不断深化的有力见证,也将为推动中巴合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成功发射

  30余年来,中巴双方联合研制了6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促进了两国航天科技发展,提高两国航天管理和技术的水平;卫星数据广泛应用于两国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资源、环保和防灾减灾等行业,不仅支撑了中国国土资源应用工程,也助力了巴西政府亚马孙热带雨林监测和全国环境变化等国家工程,服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国际品牌,是全球稳定的遥感数据源之一;成立中巴航天合作分委会,深化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合作;签署了中巴航天合作十年计划,指明合作方向。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为中巴两国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对人类的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

  本次任务搭载的赠埃塞俄比亚宽幅多光谱遥感微小卫星,是由我国无偿捐助,也是埃塞俄比亚首颗人造地球卫星,质量约65公斤,设计寿命2年,主要装载多光谱宽幅相机,能够获取农林水利、防灾减灾等领域多光谱遥感数据,支撑埃塞俄比亚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研究。

  (央视新闻 李厦 徐静 国家航天局 杨璐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郭睿)

编辑:唐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