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学者: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令全世界受益

2019-01-02 09:52: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学者_副本_副本

中巴经济走廊能力建设中心副主任亚希尔·马苏德。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畅):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了巴基斯坦学界的强烈反响。中巴经济走廊能力建设中心副主任亚希尔·马苏德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走的是一条与西方不同的、独一无二的道路,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给中国人民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也惠及了世界上其他的国家。

  中巴经济走廊能力建设中心副主任亚希尔·马苏德说,因为中巴关系紧密相连,从小就听父亲讲述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种种变化,在2014年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时,他被中国的发展与繁荣所深深震撼。更令他振奋的是,中国走的是一条与西方发展道路不同的成功之路。他说:“中国通过自己独创的发展道路,成为了一个开放的国家。当我们放眼世界,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管理模式、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历史。中国根据自己的历史和国情、走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发展道路向世界证明,中国并不需要常规的发展模式。这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

  马苏德表示,他在研究后发现,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经济还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但改革开放使中国将重点放在了经济建设之上,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民生,消除贫困,40年之后,中国人的生活有了巨大的改变。他说:“1978年至今,中国的GDP一直保持着平均9%到10%的增长,纵观过去40年,全世界没有别的国家可以保持如此快速的增长,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显著成就。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完全消除贫困,除了中国,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消除贫困上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中国的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和平、繁荣和更好的生活。”

  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中国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这一点令马苏德印象深刻,他说:“习近平讲话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他希望继续推进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这意味着中国将努力实现更多的渐进式改革。习近平致力于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更多的繁荣。”

  在习近平的讲话中,还有一点令马苏德印象深刻,那就是中国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不会称霸,不会以此来威胁别国发展,相反的,中国非常愿意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发展的经验。马苏德说:“中国不只是局限于自身的发展,而是希望分享自己的经验。中国希望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我认为这是中国成功的新标志。它采取了对区域中其他国家有利的政策。中国的发展,就是地区的繁荣,就是世界的繁荣。”

  马苏德指出,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通过积极、主动、尊重、灵活、包容的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重塑全球化和现代化,从而推动改革开放继续前进。而巴基斯坦和全世界都可以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受益。

  马苏德最后说:“自从巴基斯坦新总理伊姆兰·汗上任以来,他一直致力于社会改革和经济改革。他想让人们摆脱贫困,提高生活水平。上次伊姆兰·汗访华时赞赏中国的成功模式,他非常热衷并致力于借鉴中国的经验。我相信,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对于巴基斯坦和全世界都有重要的意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