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习近平新年贺词:宣示改革开放决心 彰显民本情怀

2019-01-02 18:09: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专稿:新年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回顾过去一年发展,展望新一年机遇与挑战。贺词传递的改革开放决心和民本情怀受到海外舆论的高度肯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新年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强调,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报道指出,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多次表达了对深化改革的支持。他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18年中国推出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的加速度。新的一年,中国改革的步伐将坚定向前、不会放慢。这显示了中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

  加纳通讯社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表示,2019年中国将继续向世界敞开大门,同时,中国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习近平提到,人类社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都不会改变。

  美国《赫芬顿邮报》1月2日发表耶鲁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美国学者贝一明(Emanuel Pastreich)撰写的评论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没有使用含糊字眼,而是直面当前这个时代最严峻的挑战。他向全体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传递了一个信息:要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谈到,2018年中国主办了多场主场外交活动,在这些场合,中国无一例外地向全世界发出倡议:人类必须向前迈出勇敢的一步,形成一个真正的命运共同体,以便携手规划更美好的未来,并造福全世界人民。习近平本人也曾多次表示,作为地球公民,我们的首要目标不是结成联盟来对抗想象中的敌人,而是携手应对未来的巨大挑战,共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在贺词中谈论了中国过去一年在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就像老朋友一样推心置腹。他提到贫困家庭生活的改善,提到普通人取得的成就,他向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致意,表示“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

  文章最后称,这篇贺词显示了一位国家领导人的涵养和风度。习近平以平等的姿态面向全体中国人民发表讲话,一位大国的领导人能够以如此谦逊的态度对待国民,让人心生敬佩。(彭思敏 谢诗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