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2019-01-03 11:27: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四十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和平统一成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两岸关系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两岸同胞来往日益频繁、经济合作日益密切、文化交流日益活跃。从1988年到2018年,两岸人员往来总计达1.34亿人次;两岸贸易总额累计约2.6万亿美元;大陆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0.5万个。目前,大陆稳居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和最大岛外投资目的地。同时,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达成“九二共识”,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压舱石”。但是,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2016年以来,蔡英文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在一个中国原则上频频挑衅大陆。同时,国际上也有外部势力与岛内“台独”势力相互呼应,在台湾问题上指手画脚,干涉中国内政。当前,两岸关系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祖国统一事业进入到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厘清了当前局势,强调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指出实现和平统一的路线,向国际社会传达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决心和信心。

  首先,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提条件。两岸之间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不仅为两岸的民间交往打开局面,让两岸之间在科教文卫等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经贸联系密切,也为政治互动创造了条件。从两岸政党的党际交流到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两岸之间的政治互动不断取得突破,都离不开“九二共识”。

  其次,“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方式。“一国两制”在提出之时,就充分考虑了台湾的现实情况,尊重台湾同胞的感情。“一国两制”已经在香港和澳门成功实施并取得丰富的经验,我们在“一国两制”道路上的探索将更加成熟和理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继承了实现祖国统一的一贯方针和路线,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为以“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以及未来的政策路线进行了宏观的规划。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表达了对台湾同胞的关怀和希望,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祖国统一与两岸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息息相关,也需要两岸人民的共同参与。在大陆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台湾同胞做出了重大贡献,也分享了大陆发展的红利。但是,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两岸交流依然存在障碍。两岸之间只有完全实现统一,台湾同胞才能真正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真正安居乐业,才能以伟大祖国为依托,在国际上更加安全、更有尊严。习近平总书记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精神,提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实现祖国统一,必然要充分调动台湾同胞的积极性,利用两岸同胞的智慧,共同实现中国梦。特别是广大青年,作为两岸交流的“生力军”和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中流砥柱,应当在祖国的统一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实现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我们有能力也有决心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台湾问题的产生有着特殊的时空背景。近代以来,由于国家的积贫积弱,列强入侵,台湾被侵占半个世纪之久。台湾回归祖国不久,因为内战的延续和外部势力的干涉,两岸之间陷入长期的政治对立。当前台湾问题之所以复杂多变,与外部势力的干涉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是,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许外部势力的干涉。两岸关系应该由两岸同胞共同决定,实现祖国统一的主动权掌握在两岸同胞手里,外部干涉只是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杂音,并不能阻碍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更何况,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外部干涉势力只是国际社会中的“非主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向国际社会传达了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和信心,“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实现祖国的统一,将给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带来更多机遇,有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及世界和平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两岸关系的回顾和展望,更是对祖国统一事业的谋划。讲话中既有“一国两制”的顶层设计,也有“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的具体建议,为我们在新时代、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指明了方向。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虽然两岸之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实现祖国统一的前景十分光明。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姜韬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