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背 人类实现永续发展新努力

2019-01-03 15:06: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北京时间1月3日10时26分,中国研制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的预选着陆区成功着陆,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这是继2013年嫦娥三号成功着陆月球正面之后,中国探测器再度造访月球。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月球正面与背面都成功实现探测器软着陆的国家,开创了人类航天史上的一个壮举!

  嫦娥四号是2018年12月8日从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开启它的奔月之旅的。作为嫦娥三号的备份星,六年前,当嫦娥三号成功落月后,中国科学家们曾围绕这名“替补队员”是否有必要上场这一话题,进行过很多次讨论。

  中国航天科学家、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叶培建的看法是: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本身,就是嫦娥四号任务最大的科学目标!这句话说出了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终级目标,并不是要给中国带来多少个“世界第一”的名头,而是要在宇宙中探索未知领域,为人类的永续发展寻找出路。

  嫦娥四号与嫦娥三号的结构基本相同,不过由于月球背面遍布着大量的高山、撞击坑和环形山,地势十分陡峭,且没有精确的成像做参考,这极大地增加了嫦娥四号着陆的难度和不确定性。为此,中国科学家们针对月球不同地质条件,对嫦娥四号进行了针对性改进,终于使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月球背面成功软着陆的探测器。接下来,它将更深层次、更全面地科学探测月球地质、资源等方面的信息, 完善人类对月球的档案资料。

  随着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背,中国的探月工程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自2007年首颗探测器嫦娥一号升空以来,中国迄今已经发射了四颗探测器。此前的三颗探测器先后实现了中国探月工程三步走中的“绕、落、回”中的前两步,也就是绕月和落月,完成了绘制月球全图、对月球表面进行三维成像、探索近月轨道空间环境、探测月球表面化学元素等任务。

  人类航天理论之父、俄国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曾经说过:“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能永远生活在自己的摇篮里。”这句话富有哲理。

  目前,科学家们通过一些大的科学装置,捕捉到了宇宙诞生之初的引力波,观测到了银河系另一端的脉冲星……但这些发现,放在宇宙中,只能说是“坐井观天”。地球上温室气体排放等人类行为所导致的气候变化等问题,促使人类把目光投向更深的外太空,希望有一天能走出地球,成为一个星际智慧物种。

  从这个意义上说,月球,就是人类向宇宙太空求生存的第一块垫脚石;嫦娥四号,则是人类登临门前这块垫脚石的一次最新努力,也是中国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做出的最新努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