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浙江:协调共进奔小康

2019-01-03 10:00:48|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谷士欣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浙江:协调共进奔小康

  初冬时节,湖州德清县仙潭村党支部书记沈连根家的民宿,一早就挂出了“客满”的牌子。3年前,沈连根的女儿从县城回来,和父亲一起把毛竹加工厂改造成民宿,每逢周末,供不应求。

  昔日贫穷山村,如今却迎来返乡创业热潮,村里125家民宿,八成以上由返乡创业人员开办。2017年,全村共接待游客14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达3.4万元,比5年前足足翻了一番。仙潭村,正是浙江农民致富的一个缩影。

  时光回溯到15年前。当时的浙江,以乡镇企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异军突起,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农村率先城镇化,城乡发展差距逐渐拉开。全省有26个欠发达县和300多个欠发达乡镇。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系统提出“八八战略”,明确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同年启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成为浙江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关键节点。

  这是载入浙江扶贫攻坚史册的重要时刻:2015年12月23日,浙江已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提前5年,率先在全国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7年,浙江农村居民收入连续33年位居全国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2.05∶1,为全国各省(区)最低。截至目前,浙江共创建美丽乡村示范县12个、风景线500多条、特色精品村2500多个。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加强制度供给,对城乡一体化科学筹划、协调推进。然而,要真正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就要把更多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姚根土,德清县一位老农民。他的人生轨迹,印证着浙江消除差别化待遇的探索。

  2013年9月,德清开展户籍制度改革,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之分。姚根土不仅可享受与城里人同等的权益,而且依然持有林地、田地、宅基地等“农家资产”。通过农房集聚改造,他从灯塔村搬到鸿丰新村,出门就是菜场,几百米外有医院,老两口每月还能领到近3000元的养老金。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济、弱有所助——享受与城里人同等的待遇,这是中国农民的梦想。而在德清,30万农民已开始圆梦。

  让村里人像城里人一样,全面享受公共服务和生活便利。今天的浙江,公共服务体系迈向均等化、一体化,城市优质资源不断向乡村辐射。

  15年来,城乡一体化带来的改变,早已融入浙江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家住农村、工作在市区的嘉兴市民张垚琴,凭一张全域公交卡,便可刷遍城乡公交;嘉善县汾南村的72岁老人李兰珍,依托村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送餐上门服务,解决了不少生活难题……

  城乡协调发展,浙江从深化改革入手,不断破除城乡制度壁垒,探索经济、环境、社会各方面可持续发展。

  德清县是国务院授权的全国15个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县之一。2015年,德清完成全国第一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国第一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两个“全国第一”,正式拉开了我国农村土地改革帷幕。

  德清县国土局副局长邱芳荣说,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后,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转让、抵押,允许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将一定年限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破除了城乡建设用地市场二元结构。目前,全县已有186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总面积1401亩,成交金额达3.5亿元。

  从2010年至今,德清已经陆续承接了65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也为德清开拓出一条城乡统筹、全面融合的发展新路。

  在红船启航地嘉兴,善于创新的嘉善人,打开农民融资门,走在了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浪潮的前沿。

  作为全国唯一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在全国率先进行“三权三抵押”尝试,农村发展活力得到极大激发。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专家顾益康认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要以改革驱动,进一步推进城乡综合配套改革,逐步消除城乡二元分割的体制机制和法律政策的影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平 实习生 徐燕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