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正打造“世界级生态岛” 为长江经济带“点睛”

2019-01-04 17:48: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管昕、刘军):上海崇明岛位于长江入海口,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也是中国第三大岛,对长三角、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中国正将其打造成“世界级生态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已融入当地生活,而崇明还在学习借鉴更多国际先进生态发展理念,为中国其他地区绿色发展提供先行先试案例和参考。 

  根据《上海市崇明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崇明区将建设成为在生态环境、资源利用、经济社会发展、人居品质等方面具有全球引领示范作用的世界级生态岛。由于崇明距离世界级特大城市上海市中心仅几十公里,交通便利,70多万居民在岛上生活工作,生态岛建设必须与崇明的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相得益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崇明区竖新镇仙桥村的村民宋琴2009年开始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成立了一家种植各类果蔬的专业合作社,已在当地小有名气。宋琴介绍,他们的种植讲究的就是原生态。“我这个果园总面积在200亩左右,一年四季都有水果采摘,大约有15个品种。2014年,我们果园的水果都通过了绿色认证,而且还注册了商标,叫‘沪仙’。我不打除草剂等化学药水,因为对土壤不好,对果蔬的根系也不好,全部是人工除草,用粉碎机将其粉碎在里面,一方面保湿,另一方面还可做绿肥。”

  宋琴告诉记者,只使用有机肥作为果蔬肥料,不仅可以改善果蔬口味,对长江的生态环境也是贡献。而更让她骄傲的是,当地村庄早已习惯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崇明小水沟特别多,假如白色垃圾随便扔到小水沟里面,水是汇入长江的,肯定不行。不管是长江头,还是长江尾,都要共同把长江水护理好。”

  “生态”这个词在崇明已经深入人心,仅宋琴所在的仙桥村,以“创意民宿+生态特色农业”为核心,就引入了6个专业合作社。仙桥村村支书管仕忠介绍,休闲观光农旅项目在这里已成规模,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门路。“闲置的民房改造成了民宿,他们来经营,老百姓拿租金,还能在里面打工。这是双赢,村里赢了,环境得到了提升,城市的先进理念也带到了农村。”

  与此同时,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也在积极寻求海外优势资源。据悉,上海崇明区总商会与法国上科西嘉工商会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重点在生态保护、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有机食品等方面开展探索合作,向法国知名的“生态岛”——科西嘉岛学习先进的发展理念。

  崇明区区委书记唐海龙介绍,到2020年,崇明的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0%、绿色食品认证率达到90%,农村生活污水实现100%全处理、全覆盖,使生态岛成为长江的过滤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