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疆红淖铁路昨天投入运营

2019-01-04 09:05: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昨天(1月3日),历时6年建设的红淖铁路投入运营,这是国内第一条由国家批准、民营资本控股修建、纳入我国中长期路网规划的电气化铁路。

  1月3日上午12点,伴着汽笛声响,装载着3700吨货物的“红淖1号”列车从新疆哈密淖毛湖车站缓缓启动,向甘肃方向进发,目的地是重庆。在旅途中,从新疆哈密淖毛湖至红柳河的这段全长435.6公里的铁路,就是新开通的红淖铁路。红淖铁路总投资108.68亿元,是国内第一条由国家批准、民营资本控股修建、纳入国家中长期路网规划的电气化铁路。

  红淖铁路建成后,分别与兰新铁路、哈密至内蒙古临河的铁路相连,并连接了河西走廊、川渝、内蒙古及京津冀等地区,打开了新疆各类物资外运的又一通道。

  央视记者 崔宁:在之前,同样的3700吨货物从淖毛湖出发到重庆,需要先走500公里的公路运输,然后到达兰新铁路的柳沟车站,再倒装到火车上,再走4100公里才能到达重庆。它的整个运费大约是每吨570块钱。现在红淖铁路通车之后,从这儿出发,直奔重庆,整个的行程会缩短两天的时间,而且运费成本只有520块钱。

  红淖铁路建成后,由乌鲁木齐铁路局承担运输管理和运行维护,进行“全程全网”化管理,这也是铁路部门第一次探索与民营企业间的此类合作。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副部长 何海:红淖铁路近期的运力是按照3950万吨设计的,远期按照1.5亿吨设计。这条铁路的开通降低了物流成本,是我们集团公司和民营企业合作的先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