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钟扬:执着梦想 播撒希望

2019-01-04 09:54: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今天的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系列节目,我们要再次缅怀一位执着于种子梦想的人——钟扬,他曾常年跋涉在雪域高原,寻找和保护大自然的珍稀种子,也在那里播撒下科学和人才的种子。

  钟扬,复旦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多年致力于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研究,这是他生前拍摄的一部科普微电影,而真实的工作环境,远比这要艰险和恶劣。

  复旦大学教授 钟扬(生前视频资料):高原反应大概有十七种,每次我都会遇上一两种,我们也不能因为高原反应就怕了是吧?科学研究嘛,本身就是对人类的挑战。

  钟扬出身教师家庭,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他曾有两次让人意外的选择,一次是放弃原单位副局级的职务,到复旦大学任教。钟扬说,自己天生喜欢当老师,在妈妈肚子里就上过讲台。而另一次,是他选择了冷门的青藏高原物种研究方向,一干就是十六年。

  复旦大学副校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 金力:他看得很远,想做大事,因为对中国来说,青藏高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研究进化、研究生物多样性的区域,对人类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钟扬是全国第六、第七、第八批援藏干部,身高一米八,体重一百公斤,患有高血压和痛风的他,最高上到过海拔5400米,和学生采集了上千种特有植物、四千万颗种子,成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储备资源。在西藏,钟扬同样看重的,还有科学与人才的种子。他帮助西藏大学完成好几项第一: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第一个生态学硕士点、博士点。有一次钟扬上午在拉萨落地,下午借了一件衣服,就赶往那曲观测站指导师生科研,那里海拔比拉萨高七百米,气温低二十多度。

  西藏大学理学院原副院长 白玲:他身材很高大魁梧,然后衣服中间也扣不上,然后他一到站上就一直在工作,我们一直怕他高原反应,又怕他感冒了。

  在高原,谁都知道这种频繁落差对人危害最大,但对钟扬已经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在家里,刚学生理课的双胞胎儿子讨论心脏知识,钟扬插了一句话。

  钟扬妻子 同济大学教授 张晓艳:就说那你们知道爸爸的心脏每分钟跳多少下吗,两个孩子就愣住了,后来钟扬就说,离极限不远了,当时就说是四十几下。

  2015年,钟扬突发脑溢血住院抢救,医生禁止他再上高原,可仅仅十个月后,钟扬瞒着家人又来到西藏。他说,趁着还能上高原,想多做点事。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讲学途中,因车祸不幸遇难,年仅53岁。追悼会上,从西藏赶来的学生提出了一个郑重请求。

  钟扬博士生 扎西次仁:我说能不能我带点骨灰回去,在西藏呢按我们的方式,也给他搞一个葬礼,(他爱人)张老师说钟扬会很高兴的。

  就这样,钟扬又回到了他无数次跋涉的高原。他的全家一致决定,捐出全部138万车祸赔偿金,设立一个培养西部地区人才的专项基金。就在钟扬去世前四天,国家正式公布高校双一流建设名单,他所牵头的生态学成为西藏大学唯一入选的学科。

  复旦大学教授 钟扬(生前视频资料):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而我们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