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湖北武汉充分发掘物流枢纽潜力 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9-01-07 11:31: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珂、凌姝):湖北省是长江干线流经里程超千公里的唯一省份,省会武汉是长江经济带的三个超大城市之一,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武汉怎样挖掘其物流枢纽潜力?如何才能当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作为中国长江上的首座公路、铁路两用桥,武汉长江大桥仿佛立在中国经济地图的十字路口之上。而武汉市地处长江黄金水道与京广铁路大动脉的十字交会点,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因此也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一环。湖北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会长章学军说,武汉的地理区位优势虽然明显,但更多的是承担“通道”功能,有大量货物“过而不停”。

  章学军说:“我们现在的区位优势主要反映在它的一个通道优势上,在物流这方面,只是作为物流的一个通道,没有成为物流集散的一个枢纽,这是我们现在存在的最大的问题。”

  为了做强武汉城市群的物流集散功能,2015年,湖北下发相关文件提出,到2030年,武汉成为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的全国第四临空经济区,以天河机场为地理中心,沿交通沿线向外发散式扩张。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正将总部设在武汉,德邦物流华中区总部、国家邮政局华中区域物流集散中心、顺丰快递全国陆运集散中心等一批国际国内大型物流企业和项目落户武汉。

  顺丰快递更是准备在距离武汉中心城区只有50公里的鄂州市建一座民用机场,这是湖北省和顺丰集团共同打造的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被业内称为“顺丰机场”。预计在2021年投入使用。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璋表示:“将来,包括中部地区、乃至全中国和跨境的货物运输都将把这里作为枢纽,作为运输的起点。将来我们设置海关,设置边检以后,国外的航空快递货物都会集中到这里来。”

  湖北省交通厅道路运输管理局物流产业处副处长卢黎红认为,“顺丰机场”建在比邻武汉的鄂州,将充分发挥武汉的交通运输优势。他说:“顺丰那个机场建在湖北了,特别是国外,世界贸易的那些货物,先到湖北以后,再往外分拨,肯定是最优惠的。在这里,你可以选择水运,可以选择公路、铁路运输。而且从距离上讲,你把仓库建在这里比建在其它任何地方,肯定是最优的选择。”

  而在湖北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会长章学军看来,鄂州与武汉的资源进行有效对接之后,物流的洼地自然就会形成。他说:“因为鄂州也在我们武汉那边,储备的战略性资源对接好的话,这些问题都解决了。物流的洼地可能就自然形成了,武汉就不单是物流的通道,可能更多地会形成洼地效应。”

  2018年8月8日,湖北省宣布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总共涉及58个重大事项,9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3万亿元人民币,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新建鄂州机场项目赫然入列。有专家认为,鄂州机场建成后,武汉市东西两侧,将各拥有一个巨大的航空枢纽,武汉周边城市也会自然加入进来,这将对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形成一个巨大的拉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