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嫦娥四号”让伟大梦想离得更近

2019-01-07 18:53:40|来源:光明网|编辑:杨玉国

  作者:艾佩韦

【地评线】“嫦娥四号”让伟大梦想离得更近

  这是人类第一次揭开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1月3日新华社)

  “抬头望明月”,可望见的永远都是月球的正面。一直以来,人类对月球背面充满好奇,对抵达月球背面迫切期待。此次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翩然落月,着陆器和巡视器成功分离,玉兔二号巡视器顺利驶抵月背,首次实现人类飞行器在月球背面的软着陆,成为中国航天史,甚至世界航天史上的又一新的里程碑。国人为之振奋,世界为之惊叹。

  “嫦娥奔月”的故事人人传颂,探索月球的心愿根植人心。尽管人类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已登上月球,但对月球的了解仍然浅显,为了探索月球背后的奥秘,中国航天人勇攀高峰、刻苦钻研,努力奔跑、不懈奋斗,在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中实现了人类飞行器在月球背面的首次软着陆,让世人看到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的真实面貌,也为未来探索宇宙“黑暗时代”和“黎明时期”打好了坚实的基础。日益强大的航天事业创新能力,月球背面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让中国再一次收获世界的点赞。

  事实上,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向党中央提出《建立中国国防航天工业的意见》,到毛主席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指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从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升空,到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到嫦娥工程,中国和中国人民不畏惧起步的滞后,不害怕自主创新的艰难,始终坚定步伐,在发展航天事业的道路上昂首前行。当前,中国的航天事业在无数航天人的努力下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也正在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探月工程作为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嫦娥奔月”故事的现实实践,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连续取得成功,并创造人类飞行器在月球背面的软着陆的“首次”,成绩斐然。嫦娥四号任务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是货真价实、名副其实的中国创造。这一成就,反映的是国家的综合国力,汇聚起是中国人民逐梦的强大合力,体现的是中国航天事业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实力。而这一切都是实现航天梦、中国梦的重要基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又一个自主创新成果的奠基,需要一个又一个追梦人的付出,需要一个又一个“航天梦”成真的助力。只有在时间的阶梯上、在奋斗的征途中,拾级而上、努力奔跑,伟大梦想才能照进现实。当前,嫦娥四号让我们朝着梦想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未来航天事业的更大成就必将推动中国抵达伟大梦想的彼岸。(艾佩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