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刘永坦:奋斗让情怀落地

2019-01-08 15:19: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刘永坦院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2018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著名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对海新体制雷达理论奠基人刘永坦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四十年专注一件事,刘永坦院士用不懈的奋斗,书写着中国科学家的理想和情怀。

  今年82岁的刘永坦有着中国老一代知识分子的典型面孔:国字脸颊,两鬓细丝花白,近视眼镜背后,目光恬静,他总喜欢微微皱着眉头,还有个口头禅不时挂在嘴边:“这件事儿”。

  熟悉刘永坦的人都知道,这位两院院士、著名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常常说的“事儿”是过去四十年来,他和团队为之默默奋斗中国新体制雷达。而这件事儿,大有名堂。

  2019年1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掌声雷动。刘永坦院士因其在新体制雷达领域的突出成就,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面对中国科学家的最高殊荣,刘永坦笑着回答:“我觉得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师,在国家环境大好的情况下做了点事儿,而且这个事儿还是我们团队的力量。”

  年过八旬的刘永坦出生于抗日战争时期的南京,“永坦”是家人对他人生平安的祝愿,而战火中,国家命运则慢慢成了刘永坦一生的企盼。他说:“我是1936年生于南京,我是在南京大屠杀之前离开的,颠沛流离,那种苦深深地印在脑袋里。而父亲母亲很小教我背诗:“家祭无忘告乃翁”,印脑袋里很深,对这个国家的兴亡感受深刻。”

  多年之后,投身科学的刘永坦踏上了开创中国新体制雷达的道路。新体制雷达代表着现代雷达的一个发展趋势,20世纪70年代中期,中国曾经对新体制雷达进行过会战攻关,但由于难度太大、国外实行技术封锁等诸多因素,最终未获成果。

  对所有人来说,这是一场从零起步的攻坚战。经过800多个日夜的努力、数千次实验,刘永坦主持的“新体制雷达关键技术及方案论证”获得多项关键技术突破。但顺利完成预研使命的刘永坦并没有就此止步,他认为仅仅“纸上谈兵”好看却不中用,国家需要建立有实际意义的雷达实验站。回忆起当时刘永坦的坚决,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李绍滨至今感概不已。他说:“这个是个全新的课题。大家没有信心,但是刘院士认准了这个事情一定干,他曾经跟我讲,这部雷达对国家的重大意义,如果别人发展了,我们再去搞再去跟着干,那可能是落在别人的后头。国家需要我们干这件事,很可能就干的时间很长,甚至可能我们一生都要搭进去。”

  认准了“这件事儿”,刘永坦团队终于干出了名堂。1989年,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建成。1990年4月3日,刘永坦及其团队的新体制雷达技术终于使目标出现在屏幕上,取得历史性突破。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杰才认为,刘永坦院士带队,通过大量的攻关,成功实现新体制雷达全面实用化,中国新体制雷达的梦想再一次大踏步迈向现实。他说:“通过大量的攻关,近千余次的实验和多次重大改进,刘永坦院士带队,终于实现了新体制雷达实用化,这一部雷达在某些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特别是关键技术都是我们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的技术,这种突破应该说对我们国家远距离的海洋预警是一项重大突破。”

  刘永坦和团队为中国新体制雷达默默耕耘的四十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同时是中国科技创新复兴腾飞的最好年代,更是中国科研工作者挥洒理想和情怀的年代。他说:“大好的环境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改革开放40年,对我有非常深的影响。出去留学就是想,咱们国家落后那么多,必须拼命赶上去,不断的激励你往前走,松都松不了,到最后,钱对一个知识分子有什么意义?你的情怀你的理想那是最主要的。”

  新体制雷达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刘永坦和团队用不懈的奋斗让情怀落地,中国得以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更重要的是,不服输,要创新,自力更生的精神,作为激励中国科技工作者的精神财富,将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大步向前。

  刘永坦说:“我觉得我们这个团队就这个精神:不服输,要创新,绝不向外面的封锁低头,做出对国家有意义的成果,人家不会把关键东西给你的,不管是谁要卡我们脖子,未来我们都能靠这种自力更生的精神往前走,往前拱,我觉得我们国家这种被垄断封锁的日子要一去不复返。”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