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刘永坦:40年逐梦雷达创新

2019-01-08 17:45: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今年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之一,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刘永坦,1936年生于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致力于新体制雷达研究近40年,建成我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实验站,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新体制对海远程探测雷达,在北国边疆凝聚起一支“雷达铁军”,实现了我国对海探测能力的跨越式发展。

  威海新体制雷达实验站外大雪纷飞,寒风凛冽,83岁高龄的刘永坦正跟团队成员讨论如何加速推进新体制雷达的小型化。为了新体制雷达事业,他已经奋斗了将近四十年。

  刘永坦,1936年生于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战火纷飞、颠沛流离,这是他对童年最深刻的记忆,此外,就是母亲在油灯下给他们讲古诗词。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刘永坦院士:我记忆最深还是《满江红》吧,怒发冲冠,壮怀激烈。我脑筋里能回忆起那苦难的样子,我父亲就说,这些灾难的造成就是我们国家太弱、受人欺负,你们长大要改变这个局面。

  淡泊名利、以身报国的种子那时候就悄悄播散在刘永坦幼小的心灵中。1958年,刘永坦通过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清华大学学习,成为哈工大的一名青年教师。1979年,公派英国留学深造,主要从事信号处理研究。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刘永坦对雷达有了全新的认识,传统的雷达虽然号称“千里眼”,但前提取决于它站得有多高,地平线之外的地方都是传统微波雷达的盲区,世界上少数西方大国因此开始研究新体制雷达。1981年秋天,刘永坦学成归国,他的心中已经瞄准了一个目标,开创中国的新体制雷达。事实也很快证明,刘永坦的选择很有前瞻性。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刘永坦院士:我们当年签署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你看不到200海里你怎么管控,这显然是个重大的需求。

  但是,当时全球范围内新体制雷达也只是刚刚起步,没有可供参考的资料,更没有相关的技术可供借鉴。刘永坦的想法招来一片质疑的声音。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刘永坦院士:你不能出风头,为了出风头你把一帮人毁掉,有人这么讲话。 因为他认为这个事很难搞成,即使能搞成也是旷日持久。

  面对这一切,刘永坦没有动摇,在他的心里,国家的战略需求才是最重要的,个人的成败得失无足轻重。在国家的支持下,十个月时间,刘永坦组织的六人团队就拿出了二十多万字的预研方案。此后经数千次实验、获取数万个测试数据,新体制雷达关键技术及方案论证取得了重大进展 。

  1986年,刘永坦开始主持“新体制雷达研究”,建设新体制雷达实验站。威海这个偏僻的小渔村成了刘永坦和团队成员的第二个家。实验室条件下的研究成果一到实际应用场景下就状况频出,海杂波的信号比探测目标的信号强度高出成千上万倍,雷达根本分辨不出茫茫大海上哪是真正的目标。当时负责信号处理的张宁感觉到了巨大压力。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张宁:当时刚参加工作好多事都不知道,你也不知道这个东西到底有多难。但是年轻人有一个好处就是,不用担心它到底难不难,就得干。

  “雷达铁军”:实现对海探测新突破

  如今,张宁自己都记不清跟刘老师一起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1990年4月3日,目标终于在新体制雷达的屏幕上出现,8年多不为外人知的艰辛都化作了成功的喜悦和泪水。1991年,该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同年,刘永坦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1997年,已经功成名就的刘永坦再次做出让人诧异的决定,牵头承担研制实用型的新体制雷达。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刘永坦院士:有一些人善意地劝我,意思说你学校这么几个穷书生能干成这个事吗?我的想法很简单,这个事情理论上比较完善,而且我们的实验站也建立起来了,也拿到国家的奖励了,但是真正把它做成一个完善的雷达还有相当的距离,从学术上讲有没有解决的问题,从需要上来讲,希望能够做成这个很有用的设备。

  刘永坦心里很清楚,新体制雷达的研究耗时8年,接下来新体制雷达的应用可能需要若干个8年,如何建设一支稳定而且甘于奉献的团队是项目成功的根本保证。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刘永坦院士:最突出的例子是我们有个青年教师刚毕业就跟我干,我们也没让他去念硕士,他也没念博士,一直跟着我,最后他也很有经验了,他也可以指导博士生了,但是学校的规定,你既不是硕士,也不是博士,带什么博士生,我坚持把他批了,学校也支持我批了他当博士。所以这些问题,除了理想、事业的激励以外,实际问题也得要考虑。

  就在这种关心爱护下,刘永坦的团队从一个六人小组发展成了几十人的电子工程技术研究所,这也是刘永坦承接研制任务的信心所在。然而,现场遇到的困难比想象更大。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许荣庆:等我们系统联调完了之后一看这个性能,远远和我们想象的差距太大。当时是包括刘老师、张宁,我们这个主要负责人,我当时觉得有点晕了。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刘永坦院士:漫天星,那就是一下。你看那图嘛,一片红,中间看不见真正的目标了。

  刘永坦却很坦然,在他看来,地域和环境的差异,出现问题是正常的,办法总是比困难多。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许荣庆:电离层实际上每年在变,每个季度在变,每天在变。每天里面不同时间,实际上时时都在变。对杂波的这些特性认识之后,重新研究算法,改进算法。

  消除电离层干扰这一难题,他们就花了两年多时间。2011年,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能力的新体制雷达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对海远距离探测技术的一项重大突破。2015年,团队再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今天,又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刘永坦觉得荣誉属于这个团队,属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时代。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刘永坦院士:因为这是个团队的事,我一个人不可能干出这么大的事,这个团队不仅是我们小团队,也包括国内优势单位联合在一起的一个团队,才创出一个完全创新的东西。国家对我们的奖励,实际上是对我们这件事情,我们这帮人几十年辛辛苦苦、不求名不求利的一种精神的表扬。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