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东之行意在表明美国不会离开中东

2019-01-09 10:32: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日抵达约旦首都安曼,开启为期8天的中东8国之行。期间,他将依次访问约旦、埃及、巴林、阿联酋、卡塔尔、沙特、科威特和阿曼苏丹国,就中东局势等问题与相关国家进行磋商和讨论。人们认为,蓬佩奥此次中东之行,意在强调美国将继续坚持对该地区的承诺,不会离开中东。

  美国国务院是在4日宣布蓬佩奥将访问中东8国的消息的。访问时间从8日至15日。蓬佩奥临行前举行了一场记者会,在简短的开场白中,蓬佩奥表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强与这些国家的联盟关系,共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遏制“恐怖主义国家”伊朗。美国将继续全力以赴,坚持过去两年中对中东做出的承诺。蓬佩奥这番表态,其实已经概括了他此次中东之行的主要目的。

  首要一点,就是美国将继续坚持对中东的承诺,继续对伊斯兰国的打击行动。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2月19日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一事,在让不少人感到惊讶的同时,也引发不少国家的担忧。面对各方的质疑,特朗普不得不改变口风,并于今年初相继派两员大将出访中东和西亚,先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于4日开始访问了以色列和土耳其,现在又派蓬佩奥出访中东8国,主要用意就是与相关国家进行直接沟通,同时表明美国将坚持对中东的承诺,保证美国不会离开中东。

  蓬佩奥此行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谋求与相关国家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盟,共同对抗美国盟友沙特和以色列的主要敌人伊朗。蓬佩奥指责伊朗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义赞助商”,美国希望与相关国家共同整合资源和力量,对抗伊朗的威胁。而实际上,蓬佩奥的言下之意,就是要推动打造被称为“阿拉伯版北约”的地区联盟,即“中东战略联盟”。人们注意到,蓬佩奥此次将访问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所有六个国家,即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阿曼、卡塔尔和科威特,以及埃及和约旦。而这8个国家,正是美国构想中的“中东战略联盟”试图涵盖的几个国家。按照美国的说法,打造这一联盟主要是为了应对伊朗的威胁。不过,美国要想在多大程度上推动这一设想,恐怕并不乐观。

  据了解,蓬佩奥对这8个中东国家的访问又都各有侧重。在约旦,将主要讨论美约关系和双边合作,以及叙利亚和约旦、伊拉克贸易局势。在埃及,他将会见埃及领导人,就重要地区问题进行讨论,包括伊朗问题、加沙局势和反恐,以及美埃两国的经济和能源合作。在埃及期间,蓬佩奥还将就中东的和平、繁荣、稳定和安全发表演讲。在阿联酋,将重点“讨论区域和双边问题,包括进一步扩大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关系”。另外,在阿联酋和沙特访问期间,也门问题是要讨论的一个主要问题,特别是如何敦促也门各方遵守已达成的协议,继续支持联合国特使的和平努力,结束也门冲突。在沙特期间,蓬佩奥还将了解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件最新调查情况。在科威特,蓬佩奥将主持第三次美国——科威特战略对话,重点讨论国防、网络安全和加强经济关系等方面的问题。此外,访问期间,蓬佩奥还有可能安排时间在伊拉克作短暂停留。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